光明日報:吸引年輕觀眾,轉變語態是關鍵

葉奕宏

2018年08月28日08:28  來源:光明日報
 

長久以來,和宏大主題挂鉤的電視節目往往被扣上“嚴肅”“刻板”的帽子,但近年來涌現出的一批電視節目卻著實讓人眼前一亮:《開講啦》轉變語態,讓文化交流的價值在思想碰撞中盡情表達﹔《漢語橋》以漢字為橋,通過豐富的形式、多元的內容展現中國在思考人類共同命運並為人類共同美好生活做出的積極探索﹔《旅途的花樣》深入摩洛哥、俄羅斯、挪威、丹麥四國,讓“一帶一路”文化互通有了更多“此時此刻”的互動感、參與感、場景感﹔《我的青春在絲路》則通過輾轉多國,深入跟拍記錄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揮洒汗水、奉獻青春的年輕人,從而感染更多的青年絲路追夢……

這些節目讓觀眾發現,包括“一帶一路”主題在內的重大題材電視節目並不總長著一張“扑克臉”,它也能如此氣韻生動,知性而風情,也能從新聞走進人們日常生活。這無形中獲得了許多原本對此“不敏感”的年輕人的青睞。

讓傳遞主流價值的電視節目擁有更大的年輕市場,對於社會整體價值觀的塑造具有不可估量的意義。在全球化的今天,在轉型時期的中國社會中,中國文化的現實形態中不可避免地融入了紛繁復雜的成分,價值觀變得越來越多元的同時,一些個人主義、功利主義的思想也悄然抬頭。對作為國家經濟社會的生力軍和中堅力量的青年觀眾來說,他們的人格和夢想尚未定型,亟須正確引導和塑造,而承擔此種功能的重要載體之一就是電視節目。

智能設備的普及,帶來了收視行為的衍變,不斷成長起來的年輕觀眾也對電視節目提出了更高的訴求,要想讓主流價值觀抵達人心深處,切實轉化為號召力,鼓舞更多的年輕人將國家命運與個人夢想相聯系並為之投入青春,電視節目必須進行“年輕化”嘗試。《我的青春在絲路》等一批“青春系”主流電視節目在探索中發現,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讓節目轉變語態,以青春為基調更精准地擊中年輕人的心。

第一步就是要發掘節目中符合年輕口味的表述方式。無論什麼樣的節目,要傳達什麼樣的觀點,首要的是能夠吸引觀眾。在開掘年輕市場時,過於庄重老派的口氣反而會令觀眾印象分大減。因此,在與“一帶一路”的時代背景相聯系時,許多節目都將這一倡議具象為可感可觸的文化元素和符號,並與節目特質相結合,以更加活潑的形式加以呈現。如《漢語橋》定位為“世界大學生的中文競賽”,便在賽事上做好文章:創新內容形式,讓比賽集話題性、互動性、知識性和趣味性於一身,令觀眾和選手在輕鬆快樂的氛圍中盡情體會中外文化交流的魅力。

吸引住了年輕觀眾,還要讓他們產生共鳴,發自內心地接受和認可節目所傳達的主流價值。要做到這一點必須讓觀眾意識到節目所談論的、呈現的內容與自己息息相關。途徑之一當然是找好“代言人”,比如《我的青春在絲路》抓住的共鳴點便是與每個青年人都息息相關的“青春”。創作者精心挑選了14張年輕的面孔,他們和大多數年輕觀眾一樣也有缺陷和短板,卻能通過自己在絲路沿線國家的努力和服務,讓青春散發不一樣的光芒。這必將讓尚在迷茫的年輕觀眾反思“青春應有的模樣”。

當然這樣的“共鳴”是需要觀眾自己品讀的,從制作方角度直白露骨地渲染節目意義已經不再適用於當下的觀眾群體,他們更希望進行自主的思考和判斷,因此幾乎所有“青春語態”的電視節目中都不再過分生硬刻意的“點題”,正在芒果TV熱播的《我的青春在絲路八月季》中有幾期甚至隻字未提“一帶一路”,然而但凡不曾與社會脫節的觀眾都能明了,支撐著這些年輕主人公拋洒青春熱血的究竟是什麼,從而達到“潤物細無聲”的效果。

被趣味所吸引,在共鳴中實現了自我觀照,或許不遠的將來,用青春語態表達的主流價值能讓更多年輕人主動握起青春的“筆”,在絲路上、在更多關乎國計民生的大事中書寫下屬於自己的一筆一畫。

(責編:周文韜(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