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我們的教育是為人民服務的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建設教育強國須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徐小洲
2018年08月28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立足我國實際,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來謀劃我國教育事業發展,深刻闡述了我國教育改革發展中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習近平同志強調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深刻指出了新時代我國教育改革發展的方向,對建設教育強國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縱觀教育發展歷程,教育誰或為誰教的問題,不僅是不同時期教育思想產生的理論基礎,也是教育實踐的方向指引。我們黨一貫強調:教育為了人民。早在1945年,毛澤東同志就在《論聯合政府》中提出:“中國國民文化和國民教育的宗旨,應當是新民主主義的﹔就是說,中國應當建立自己的民族的、科學的、人民大眾的新文化和新教育。”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教育事業之所以取得如此大的發展成就,從根本上說是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正確教育立場,堅持教育為了人民。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高度重視教育事業發展。他強調:“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當今世界的綜合國力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競爭,人才越來越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性資源,教育的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顯。”那麼,我們應該發展什麼樣的教育?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的教育是為人民服務、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的,黨和人民需要培養的是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這一重要論述既深刻闡明了我國教育的社會主義性質,又鮮明表達了我國教育的人民立場:我們的教育是為人民服務的,必須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在教育領域的生動體現。習近平同志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2016年12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習近平同志強調:“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人民是歷史進步的真正動力,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利益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中南海要始終直通人民群眾,我們要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腦中。”黨的十九大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深刻體現了我們黨始終堅持人民立場這一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新時代,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建設教育強國,必須進一步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就包括對更好教育的期盼。當前,我國教育發展仍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就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發展素質教育,推進教育公平,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作者為浙江大學社會科學研究院院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8日 07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