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注重理論創新和實踐經驗總結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

胡映蘭  鄒會聰
2018年08月28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提出了新要求。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這是適應我國社會發展變化作出的戰略部署。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需要整合社會治理中的各種要素,化解社會治理中的結構性問題與體制機制矛盾,推動各種要素高效參與社會治理。當前,尤其需要注意以下幾方面問題。

  完善社會治理體制,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社會治理格局與社會治理體制緊密相關,沒有完善的社會治理體制就難以形成合理的社會治理格局。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必須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尤其要堅持黨對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領導。從某種意義上說,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過程也是多元主體共同參與社會治理的過程,是重新調整利益格局的過程,多元主體共同參與社會治理必然面臨錯綜復雜的利益關系。隻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妥善處理各方面的利益訴求,推動形成有利於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利益格局,實現社會和諧穩定。因此,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強調“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決不是要否定黨的領導作用。在社會治理體制中,必須堅持黨委領導。

  推進社會治理理論創新,不能“唯洋是舉”。社會治理總是在一定的理論指導下展開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需要以科學的社會治理理論指導社會治理實踐。實踐証明,國情不同,社會治理的模式就會不同,社會治理理論不可能照抄照搬他國理論,西方社會治理理論並不適應我國社會治理的現實需要。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不能“唯洋是舉”,必須積極推進社會治理理論本土化、時代化。這就要求我們立足新時代我國社會基本情況,創新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治理理論。推動我國社會治理理論創新發展,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來進行,緊緊圍繞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來進行,緊緊圍繞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來進行,為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提供理論支撐。

  科學總結社會治理實踐經驗,謹防模式化取向。近年來,一些地方在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過程中不斷推進實踐創新,形成一些社會治理新模式,得到了人民群眾的認可。但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地方也出現了社會治理“模式化”與“樣本化”取向,熱衷於將本地區的社會治理做法拔高為某種模式,於是不斷涌現各種各樣的社會治理“模式”,而不少“模式”沒過多久就煙消雲散了。究其原因,大部分所謂“模式”只是一種實踐案例,尚處於探索之中,具有明顯的過渡性和試驗性,並不具備成為“模式”的條件,因而經不起實踐與時間的檢驗。事實上,一種社會治理實踐若要成為“模式”,必須具備獨特性、可復制性並可制度化。對於各地在社會治理中積累的實踐經驗,應進行科學總結,不能過早地將一些實踐探索模式化,更不能為了政績需要而制造一些所謂“模式”。

  (作者單位: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湖南師范大學基地)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8日 07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