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馬克思主義世界歷史思想的新發展

魯品越
2018年08月28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早在19世紀中葉,馬克思、恩格斯通過對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考察,以驚人的洞察力揭示出民族歷史向世界歷史轉變的趨勢。他們指出:“各民族的原始封閉狀態由於日益完善的生產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間的分工消滅得越是徹底,歷史也就越是成為世界歷史。”100多年來,世界越來越成為開放的世界,每個民族和每個國家越來越成為整個世界的不可分離的一部分。今天,世界日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歷史和現實不斷証明馬克思主義的世界歷史思想的科學性。

  中國共產黨始終注重將馬克思主義的世界歷史思想與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推動這一思想不斷發展,並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科學思想武器。毛澤東同志指出:“‘中國革命是世界革命的一部分’,這一正確的命題,是在1924年至1927年的中國第一次大革命時期提出了的。這是中國共產黨人提出,而為當時一切參加反帝反封建斗爭的人們所贊成的。”鄧小平同志指出:“社會主義要贏得與資本主義相比較的優勢,就必須大膽吸收和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這一思想站在世界歷史高度審視當今世界發展趨勢和面臨的重大問題,為人類和平發展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世界歷史思想的豐富和發展。

  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繼承了馬克思主義的世界歷史思想的價值立場,即以人民為中心,關切當代世界各國人民根本利益的新特征與新聯系,追求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從而站在當今時代的道義制高點上。習近平同志指出,“今天,人類交往的世界性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深入、更廣泛,各國相互聯系和彼此依存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頻繁、更緊密”。覆蓋全球的互聯網系統、國際產業鏈和金融鏈將各國人民的利益深度融合在一起。因此,單靠某個國家或某些國家的力量無法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世界各國應當攜起手來,在追求本國利益的同時兼顧別國利益,在尋求自身發展的同時兼顧別國發展。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主張各國之間通過平等協商、互利共贏的合作來建立新型國際關系。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所體現的開闊視野、高遠格局、人民情懷,與那種一味強調本國利益優先甚至通過攫取他國利益謀求自身發展的強權政治、零和博弈思維形成鮮明對照。

  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與世界歷史思想,實事求是地分析並揭示了當今世界歷史進程的新特征、新規律和新趨勢,為應對人類共同面臨的問題提供解決方案,從而站在當今時代的真理制高點上。當今國際社會面臨深刻的內在矛盾:一方面,地區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是時代潮流,各國人民都希望繼續從這一進程中受益﹔另一方面,經濟全球化帶來一些負面影響,出現發展不均衡、不可持續等問題,一些國家逆潮流而動,貿易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有所抬頭。然而,造成世界重大問題的根源不是經濟全球化,而是全球增長動能不足、全球經濟治理滯后、全球發展失衡三大突出矛盾沒有得到有效解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主張堅持創新驅動為全球經濟增添動力,變革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使之更加公正合理,堅持合作共贏實現發展成果共享,推動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這一思想把握住馬克思主義的世界歷史思想的精髓要義,對當今世界發展趨勢作出實事求是的判斷,因而其提出的解決方案能夠切中肯綮,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認同。

  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將馬克思主義的世界歷史思想的理論邏輯與人類社會發展的實踐邏輯結合起來,尊重各國、各民族之間的差異,用合作共贏的方式解決矛盾與沖突,必將更好增進人類福祉,促進人類社會實現共同發展、持續繁榮、長治久安。

  (作者為上海財經大學資深教授、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8日 07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