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方  立

2018年08月28日04: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在科學性、人民性、實踐性、開放性方面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這一科學的理論深化了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在人類歷史長河中,科學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產生重大影響,是因為它是馬克思、恩格斯在科學分析人類社會特別是資本主義社會發展規律基礎上創立的,是經過實踐檢驗並在實踐中不斷發展的科學理論。馬克思、恩格斯在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這兩大發現的基礎上,科學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將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運用於當代中國具體實際的產物,在科學性和真理性上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堅持用唯物史觀研究世情國情黨情,推動馬克思主義與當代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分析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國情新變化,明確我國現階段的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為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一重大政治論斷提供了科學依據。

  堅持社會基本矛盾分析法,全面把握我國社會的基本面貌和發展方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我國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矛盾運動同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的矛盾運動結合起來進行整體觀察,把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作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把改革開放作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動力,加強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增強各項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實現我國社會生產力不斷發展和生產關系不斷完善的有機統一、社會主義經濟基礎不斷鞏固和上層建筑不斷進步的有機統一、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的有機統一。

  堅持事物矛盾運動基本原理,突出問題導向,依靠改革解決發展中的問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確認識和處理我國長期發展積累下來的矛盾、在解決舊矛盾過程中新產生的矛盾、隨著形勢變化新出現的矛盾等各種矛盾,正確認識和處理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以及國際關系方面的各類矛盾,正確認識和處理整體利益和局部利益、長遠利益和當前利益、集體利益和個人利益、物質利益和精神利益等各種利益矛盾,在矛盾普遍性中把握矛盾的特殊性,在矛盾的對立統一中把握事物發展的規律性,在解決矛盾過程中推動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

  堅持唯物辯証法的根本方法,運用物質世界普遍聯系、永恆發展、相互轉化等觀點觀察和處理問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看家本領,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發展和創新了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系統思維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發展地而不是靜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聯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觀察和處理事物,在引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踐中,靈活運用和發展了唯物辯証法的根本方法。

  這一人民的理論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人民創造歷史實現美好願望的思想體系

  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具有跨越國度、跨越時代的影響力,就是因為它根植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的正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人民性,主要體現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上。

  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黨的奮斗目標。這生動詮釋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生動詮釋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追求,回答了黨領導人民進行奮斗究竟是為了誰這一根本問題,是新時代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生動體現。

  堅持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強調人民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必須在思想上牢固樹立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最大限度地激發人民的創造熱情,堅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關於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的唯物史觀。

  堅持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方向穩步前進。把實現人民幸福作為發展的根本目的和歸宿,在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漸進共享中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著力破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過程中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在激勵人民群眾艱苦奮斗、勤勞致富、守法經營中創造美好幸福生活,生動實踐了馬克思主義關於未來美好社會共同富裕的思想。

  堅持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中。強調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群眾路線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貫穿到黨的全部工作之中,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親民、愛民、憂民、為民的真摯情懷。

  這一實踐的理論指引著中國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動

  實踐的觀點、生活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群眾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在實踐性方面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偉大的實踐催生偉大的理論,偉大的理論指導偉大的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理論和實踐的有機統一,強調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把調查研究作為謀事之基、成事之道,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中國具體實際有著准確把握,對中國的文化傳統和民族心理、民族特點有著獨到理解,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面臨的問題有著清醒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活的行動理論”,一經掌握群眾,就會變成改造世界的強大物質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我們黨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了新的科學內涵。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方位、開創性成就的取得,深層次、根本性變革的發生,既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供了堅實的實踐基礎,也充分體現了這一思想的巨大實踐威力。

  這一開放的理論體現新時代中國實踐要求也順應世界發展潮流

  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指出:“這個《宣言》中所闡述的一般原理整個說來直到現在還是完全正確的。”“這些原理的實際運用,正如《宣言》中所說的,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這些論述深刻表明,馬克思主義具有與時俱進的開放的理論品質,總是隨著實踐發展和認識深化不斷向前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著深厚的實踐基礎和鮮活的時代氣息,既是當代中國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也是馬克思主義在當今世界最生動最鮮活的實際運用,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聆聽人民心聲,回應現實需要,深入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經驗和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經驗,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具有強烈的時代氣息,推動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開放的姿態借鑒人類文明的有益成果,從當今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出發把握中國發展、把握人類歷史發展的脈絡和走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的開放性,表明它是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世界社會主義發展、人類社會發展緊密聯系的科學理論,勢必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作者為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學術顧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8日 07 版)

(責編:袁勃、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