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快評:打造保護民事權利的法典

正  澤
2018年08月28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編纂民法典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的重大立法任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設部署。根據“兩步走”的工作思路,2017年3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通過民法總則,完成民法典編纂工作的第一步。如今,民法典各分編草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邁出了民法典編纂的第二步,意義重大。民法典各分編草案與之前已出台的民法總則一道,最終將形成一部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特點、反映人民意願的民法典。

  民法典各分編草案緊緊圍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全面依法治國總目標,遵循和貫徹民法典編纂工作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總結實踐經驗,適應時代要求,對我國現行的、制定於不同時期的民事法律規范進行全面系統的編訂纂修。

  增加規定居住權,加大對弱勢合同當事人一方的保護,人格權獨立成編,增加離婚冷靜期的規定,增加打印、錄像等新的遺囑形式,完善生態環境損害責任……民法典各分編草案進一步完善了以公平為核心原則的產權保護制度,完善了促進財產和要素自由流動的公平交易制度,完善了增進家庭和睦的婚姻家庭和繼承制度,完善了自然人和其他民事主體人身權、財產權、人格權的保護救濟制度。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8日 06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