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域外聽風:讓體育精神強健心靈

苑基榮
2018年08月28日04: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雅加達亞運會激戰正酣,21歲的廣東姑娘劉湘打破了塵封9年的世界紀錄,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在50米仰泳項目中游進27秒的女子選手。這位身體並不強壯、傷病纏身的運動員,憑著堅持高強度高水平訓練,實現了“讓自己的實力超過顏值”的誓言。人們為這塊含金量十足的金牌而自豪,也為超越艱難的拼搏精神而感佩。

  為印度奪得女子摔跤項目首枚亞運會金牌的維內什·波加特,也收獲了同樣的敬佩。依據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摔跤吧!爸爸》熱映全球,而維內什正是電影中“老爸”的原型馬哈維亞的侄女。榮譽背后,同樣是常人難以想象的艱辛,其中有因傷淚別奧運的苦楚,也有8歲開始練習的堅守。維內什感言:訓練比電影裡起碼要嚴格10倍。電影增加了充滿張力的熱血情節,而真實的訓練,卻是十數年如一日的汗水澆灌。

  劉湘不靠顏值“圈粉”,維內什沒有坐守家族的光環,她們用體育精神實現了心中的夢想。雖然通過體育改變命運的努力並不總能成功,即便獲得金牌也不等於成就了人生的一切。但一旦夢想配上為之付出的行動,人們就已經成為主宰自己命運的強者。無論成功還是失敗,無論世人矚目抑或默默無聞,這種自立自強、堅持不懈的品格,為社會注入了滿滿的正能量。

  在印度,體育行業過去常被人輕視,而女子拋頭露面更會招致非議。馬哈維亞一家承受著巨大的壓力,成就了自己,也讓摔跤運動流行起來,他們用成績改變了人們對運動員的成見,逐步融化著性別歧視的堅冰。在中國,上世紀80年代勇奪五連冠的女排姑娘成為全民偶像,女排精神給剛剛走出“文革”陰影的人們帶來一股久違的新風,舉國上下以激情奮斗、團結協作的精神奮力追趕世界。可見,體育精神也能走出賽場,它不單能激活運動員的潛能,更有著強健時代心靈、改變社會風氣的巨大力量。“體育強則國運昌”,作為涵養時代精神的重要手段,體育精神也引領著人們的腳步,激勵著人們積極向上、開放進步。

  無論歲月幾何,體育精神都不會被時代拋棄。劉湘把菲爾普斯當作自己的榜樣,而現在的她也成為了眾人的榜樣﹔聽著貧民窟球星歷經坎坷而成功的故事,街巷裡的足球比賽成為南美各國的一道亮麗風景﹔更不用提“鐵榔頭”郎平,“乒壇常青樹”瓦爾德內爾,“體操媽媽”丘索維金娜,他們已是各國青少年的勵志標杆。體育不是少數人的游戲,競技比賽不光旨在追尋“更高更快更強”,更能夠帶動全民從欣賞體育走向參與體育。無論是朋友圈裡“晒步數”,還是社區籃球競高低,隻有讓健身和運動回歸生活,競技體育與群眾體育方能實現良性循環、比翼齊飛,也才能讓更多人在體育中感受到奮斗與激情。

  在裡約奧運會的開幕式上,每個國家的旗手身邊,都站著一個捧著小小樹苗的孩子。樹苗,寓意著環保﹔孩子,代表著未來。即將長成“奧運森林”的幼苗,也象征著體育精神可以在人們心中生根發芽,茁壯成長。競技不停,精神不老。每個孩子在流汗對抗中獲得體育的饋贈,我們就一定能磨礪出無懼挑戰、戰勝自我的民族性格。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8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