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

何運平
2018年08月28日04: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用奮發有為的狀態、敢闖敢試的斗志、開拓進取的精神,做好奮斗者,當好答卷人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黨員干部作為先鋒隊、主力軍,應該帶頭奔跑,把奮斗作為最堅實的底色,努力展示新形象、創造新業績,勇做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

  然而,少數黨員干部心存雜念,干事創業總想“留一手”。現實中,少數人口號喊得震天響,關鍵時刻卻閃爍其詞﹔少數人“揣著明白裝糊涂”,面對歪風邪氣不敢“拍桌子”﹔少數人精於打個人“小算盤”,工作左顧右盼,“時機”不到不出手,出手也想“留一手”﹔還有少數人對任務挑三揀四,對矛盾避而遠之,對責任避重就輕,不願盡己所能、傾力而為。此類現象的危害不容小覷,讓職責“空位”、工作“空轉”,隻會貽誤了歷史機遇,耽誤了事業發展。

  新時代的浩蕩東風勁吹,中華巨輪劈波斬浪、揚帆遠航,廣大黨員干部應該加滿油、鼓足勁。惟其如此,才能謀大事、干大事、成大事。

  鼓足勁,首先要信念如磐、一心向黨。有些黨員干部總是“留一手”,根子在於理想信念這個“壓艙石”動搖了。如何時刻保持理論上的清醒、思想上的純潔、政治上的堅定?最重要的就是,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民盡職、為民造福,就要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決不當見風使舵、心口不一的“牆頭草”“兩面人”。

  鼓足勁,關鍵是光明磊落、一身正氣。深究有些黨員干部動力不足、精神不振的原因,往往是私心在作祟。大道之行,天下為公。黨員干部要以黨和人民的事業為重,反對拉拉扯扯,敢於紅臉出汗,敢於同歪風交鋒,敢於向邪氣叫板,不當“和事佬”“老好人”。正氣當以公為先,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就要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做到腰杆硬、底氣足,老百姓才能打心底裡信任,干事創業路上才能收獲支持與掌聲。

  鼓足勁,重點在擔當作為、一往無前。如今,打好“三大攻堅戰”、推進鄉村振興、實現高質量發展,任務艱巨、責任重大。一些黨員干部如果“能擔百斤擔五十”,最終隻能落得兩手空空,徒有喟嘆。要想取得成績,不實干苦干不行,不善作善成更不行。隻有憋足一口氣、鉚足一股勁,磨練擔當的寬肩膀、錘煉成事的真本領,以最佳狀態、最實舉措、最硬作風,最大限度發揮主觀能動性,才能在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的路上,以隻爭朝夕、竭盡全力的狀態,用創造、用奮斗書寫新時代的精彩篇章。

  “黨的干部是黨的事業的骨干”。黨員干部良好的精神狀態,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新時代,激發新狀態、提振精氣神,就要把廣大黨員干部廣泛而有效地調動起來,用奮發有為的狀態、敢闖敢試的斗志、開拓進取的精神,做好奮斗者,當好答卷人。

  (作者為湖北隨州市曾都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8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