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高品質應是在線旅游底色

桂從路
2018年08月28日04: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個行業的健康有序發展,規則和治理一刻也不能缺席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論是說走就走的旅行,還是在詩和遠方獲得身心放鬆,旅游已經成為大眾日常休閑的重要方式。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數據顯示,上半年國內旅游人數達到28.26億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長11.4%﹔與此同時,品質游、定制游、跨境游等受到越來越多游客的青睞。一邊是旺盛的旅游意願,一邊是日益多元、個性的旅游需求,大眾旅游時代的來臨不斷滿足著人們美好生活需要,也激發了日漸豐厚的市場。

  一個行業的健康有序發展,規則和治理一刻也不能缺席。旅游產業之所以保持旺盛勢頭,政策推陳出新、監管優化升級是重要原因。近年來,從印發“十三五”旅游業發展規劃完善行業的頂層設計,到實施“鷹眼計劃”“利劍行動”破除不合理低價游等市場頑疾,再到開展“黑導游”專項整治斬斷非法利益鏈條,旅游管理部門在維護市場秩序上的努力有目共睹。圍繞旅游業的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在建章立制上重點著墨,和諧有序的旅游環境,不僅大大調動了居民外出旅游的意願,也讓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基石更為牢固。

  然而也要看到,旅游業轉型升級過程中,舊的問題雖然得到有效克服,但一些新問題、新苗頭值得警惕。這其中,在線旅游就是一個亟須規范的領域。網上預訂酒店入住時一波三折,讓原本輕鬆愉悅的假期敗興而歸,事后長達半年的投訴,平台方卻置若罔聞……不久前,媒體曝光某網上訂票平台存在的各種“陷阱”。對此,北京市旅游委約談該企業負責人,要求迅速整改、立即下架不合格旅游產品。現實中,遭遇類似情況的消費者不在少數。除了捆綁銷售、退票難等套路,大數據殺熟、虛假宣傳讓人防不勝防,泄露個人隱私、霸王條款等違規行為屢見不鮮。凡此種種,讓人們的體驗大打折扣。

  作為“互聯網+”的產品創新,在線旅游為消費者提供了諸多便利。但說到底,旅游離不開“品質”二字。據統計,去年我國在線旅游市場交易規模為7384.1億元,2018年可能超過萬億元。面對如此龐大的市場蛋糕,在線平台倘若一味熱衷於靠資本力量跑馬圈地,忽視產品質量和服務品質提升,無疑是舍本逐末,即便能夠取得一時成功,長久來看將會喪失用戶信任和市場空間。在一家旅游投訴平台上,7月份138條投訴信息中,涉及在線旅游企業就有111條,佔總投訴量的80.4%。投訴的日益增加,反映出用戶的不滿情緒,需要相關企業正視問題、認真反思。

  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行業發展出現的普遍性問題,單靠企業自身難以根除,需要用治理升級護航旅游的美好時代,讓高品質成為在線旅游的底色。近年來,從成立在線旅游市場監管領導小組辦公室,到制定出台《旅行社在線經營與服務規范》,再到相關部門對問題企業及時約談、處罰督促整改,諸多舉措讓在線旅游朝著規范化的方向發展。適應新的發展需求,還需要管理部門主動作為。一方面要加強頂層設計、完善法律體系,讓在線旅游從無序生長走向科學、合理、有序﹔另一方面將監督端口前移,把資質入口、產品模式、服務供給等全流程監管起來。

  互聯網和旅游的深度融合,讓傳統旅游業搭乘上數字化的快車。以治理升級規范新興旅游經濟的產業形態,祛除快速發展的亂象,方能對接好人們日益旺盛的旅游需求,迎來旅游的美好時代。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8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