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各抒己見:理性看待鋼價上漲

劉志強
2018年08月27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段時間的鋼價上漲應屬行業運行回歸合理區間后出現的正常波動。不過,對鋼價上漲可能帶來的一系列市場變化,還應未雨綢繆、有效應對

  

  7月份,中鋼協鋼材價格指數連續第四個月環比上升,螺紋鋼價格在3月份跌破4000元/噸之后強勢反彈,一路漲到4500元/噸以上。鋼鐵業終於過上了量價齊升、供銷兩旺的好日子。幾家歡喜幾家愁,鋼價的持續走高也讓造船、機械等一些用鋼大戶成本上升。     

  對鋼價上漲究竟該怎麼看?

  首先要看到積極的一面。2012年前后,鋼鐵業逐步陷入產能過剩、持續低迷的境地,價格一度“跌跌不休”。2016年以來,我國通過大力壓減產能、堅決清理“地條鋼”,最終使全行業產能利用率明顯提升、供需關系顯著好轉。從大方向上看,鋼價上漲乃是合理回歸,有助於鋼鐵業長遠發展,這也正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目的所在。

  看當前,雖然價格漲了、企業利潤升了,但鋼鐵企業的銷售利潤率也才基本達到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平均水平,剛剛“溫飽”而已。看今后,去產能任務接近收官,供給與需求也基本穩定,后期價格持續大幅上漲很難維持。

  既然如此,又該如何看待下游行業的壓力呢?其實,在市場經濟中,原材料價格波動本應納入企業的成本考量,產業鏈間的成本傳導、冷熱不均也是正常現象。鋼價上漲,可能導致一部分下游企業壓力加大,但也會助推一批產品附加值更高、成本管理更好、競爭力更強的企業脫穎而出,從而加快行業優勝劣汰。

  由此可見,近段時間的鋼價上漲應屬行業運行回歸合理區間后出現的正常波動。不過,我們對鋼價上漲可能帶來的一系列市場變化,還應未雨綢繆、有效應對。

  一方面,鋼鐵企業應當保持清醒,防止“頭腦過熱”。

  市場回暖讓鋼鐵業迎來了休養生息的寶貴契機,在這個當口,千萬別被價格上漲沖昏了頭腦。要抑制產能擴張的沖動、把握好產量增加的節奏,避免重蹈產能過剩的覆轍。同時也要抓住有利時機,把過去幾年沒能力、沒精力做的事情盡快抓起來。比如積極盤活現有資產、處置不良資產、壓縮資金佔用,把負債率降下去,以便日后輕裝上陣﹔又如應加強技術創新、提升產品性能、拓展高端品種,以期為未來發展增添動力。

  最緊要的任務之一是加大環保投入、實現綠色發展。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鋼鐵等行業超低排放改造。提高污染排放標准,實行限期達標。5月份,環保部門又提出京津冀等地的鋼企要力爭在2020年10月底前完成改造。可想而知,未來兩年的環保標准隻會越來越高、監管隻會越來越嚴,企業越是早改造就越主動。

  另一方面,有關方面也要保持警惕,防止“漲勢過猛”。

  當前的鋼價上漲除了得益於宏觀形勢、供需格局改善外,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環保限產等因素的影響。下半年,隨著取暖季的臨近,限產力度可能加大。對此,有關方面應當在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的同時,不搞限產“一刀切”,避免給市場帶來不必要的外部影響。前不久河北省提出,對鋼鐵等重點行業企業按照排放績效水平實施差別化錯峰生產,對實現超低排放的生產線或設備原則上不實施錯峰生產等,這類差別化的政策就值得借鑒。

  願各方共同努力,鞏固來之不易的去產能成果,讓鋼鐵業真正步入持續健康發展的軌道。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7日 19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