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打造基層政務公開“陽光房”

馮俊鋒
2018年08月27日04: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解決基層群眾反映的“辦事難”“辦事慢”問題,15個省(區、市)的100個縣(市、區)自去年開始推行基層政務公開標准化、規范化試點工作。四川省作為試點省份之一,經過一年多的探索,在各地逐漸形成了一系列清晰、明確、規范的基層政務公開標准,既校正了基層政務公開“隨意化”傾向,也推動了政府行政權力運行的公開化、透明化。

  如何打通政務公開“最后一公裡”,是個不小的難題。在基層一些地方,政務公開存在不規范、不標准的問題,甚至出現“公開的信息公眾不需要,公眾需要的信息不公開”的怪現象。這種不接地氣的政務公開方式,不僅浪費行政資源、走向形式主義,反過來也加劇了老百姓“辦事難”“辦事慢”的困擾。推動政務公開標准化、規范化試點,正是要解決以上問題。

  設立明確的標准、便於執行的規范,是首要問題。在試點縣青川,通過“線上線下”問需、特邀監督員問效、“兩代表一委員”會診,向全縣268個村(社區)發放6000余份政務公開事項征求意見表,進而梳理出縣級公開事項501項、鄉級119項、村級96項。成都市新都區,盡管不是試點地區,但經過3年多努力,建立了通用基礎標准、服務提供標准、服務保障標准、服務監督評價標准和崗位工作標准5大體系、22個子體系,涵蓋1300余項事項。形成標准和規范,也就形成了穩定的預期。政府服務有了遵循、老百姓辦事有了依據,政務公開的效率大大提高。

  打通信息渠道,讓陽光真正照進來,是一項重要課題。萬源市的試點圍繞公開方式展開,有改良也有創新,建立起“網絡+實體+活動”的立體模式。當地把政府網站作為第一信息源,在信息發布、政策解讀、在線服務、公眾互動等方面做細、做實。同時增加報紙、電視等信息發布頻率,打造微博、微信、客戶端等新媒體矩陣,對農村基層干部“微權力”、農村“三資”、扶貧和惠農政策等54項內容全程公開,打造了政務公開的“陽光房”。

  與老百姓切身利益相關程度越高的信息,關注度也就越高,越要拓展公開的廣度和深度。攀枝花市西區從保障性住房入手,初步構建起全流程、多形式、廣覆蓋的大政務公開格局。當地從房源信息確認之初,就做到“公開無漏項”﹔年度建設計劃、房源面積戶型等關鍵信息,採用“線上線下”結合公開﹔擬分配房源、配租標准等信息實時公開﹔分配搖號辦法從制定到實施,邀請群眾全程參與監督。全區統一管理的公共租賃房3199套,經濟適用房及棚戶區改造安置房15539套,基本實現“零投訴”。事實証明,加大基層政務公開力度,不僅能倒逼行政效率和公共服務質量的提高,更是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催化劑。

  現階段,我國政務公開的重點在基層政府,難點也在基層政府。從試點效果看,基層政務公開已經積累了不少有益經驗。下一步更要讓這些經驗形成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好落地、能操作的規范與標准。當然,基層政務公開也必須考慮各地差異,切忌搞一刀切。在統一規范與因地制宜之間找到平衡,不僅是做好政務公開的要點,也是制定公共政策的關鍵。

  (作者為四川省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7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