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讀懂觀眾,讀懂市場

劉  鵬
2018年08月27日04: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數據的富礦中,隱含生活便利的鑰匙,蘊藏通往未來的密碼

  

  我是一名電影數據分析師。近些年來,隨著信息化、智能化浪潮的蓬勃興起,電影行業也紛紛進入數據藍海。各種應用層出不窮,大量數據噴薄涌現。我的職業,就是透過浩瀚的數據,洞察用戶的需求,為人們提供觀影服務。

  比如,大家去看電影,可能會疑惑:為什麼有些電影場次多?如何安排電影放映時間?其實,這裡面就有數據分析的功勞。觀眾看完電影后會在平台上打分、留言等,每部影片的預售、排片、上座率等等都是數據,通過數據分析就可以預判電影票房,幫助片方和院線精准營銷,為觀眾推薦優質影片。

  與傳統數據統計相比,互聯網大數據可謂無處不在。用戶的網頁瀏覽偏好、打字習慣、收藏類別等等,在網絡上都是一種數據。每個人在互聯網空間都有一個巨大的信息集合。要從海量的、多維度的數據中找出規律並不容易。不僅要思考如何獲取有效數據,建立研究框架和模型,還要對模型的可靠性進行評估推斷。雖然並不是每一次嘗試都會成功,但在找對方法並得到結果的時候,非常有成就感。

  電影數據分析工作相對而言有些枯燥,但是我們相信數據的價值,相信自己工作的意義。和直接設計、運營產品的工程師不同,我們的工作在幕后,很少與用戶直接互動。不僅要靠經驗,還要有很強的學習能力。互聯網行業技術更新迭代快,需要深入了解科技前沿動態,時時跟蹤最新算法演進。所以,既有緊迫感危機感,也有學習知識的新鮮感。這也是支撐我從事數據分析工作的動力所在。在團隊的一起努力下,我們積累了大量的業務知識和判斷經驗,完善了方法和模型,產品也在一些項目上得到推廣應用。

  當然,數據分析的任何一項成績,都離不開千千萬萬用戶的貢獻。沒有海量數據,分析就是“兩眼一抹黑”。去年,全國電影總票房達559.11億元,城市院線觀影人次為16.2億,中國已經穩居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擁有如此龐大的市場、服務如此眾多的觀眾,充分利用數據提供便利,我們責無旁貸。如何既幫助觀眾選擇好電影,也輔助行業讀懂觀眾、讀懂市場,充當好兩者之間的橋梁,是干好我們這行必須思考的問題。

  有人將數據比作“信息時代的石油”。在信息產業方興未艾、數據體量不斷增大的趨勢下,數據分析產業大有可為。作為其中一分子,我相信在數據的富礦中,隱含著生活便利的鑰匙,蘊藏著通往未來的密碼。用好大數據,就可以為人們創造無限可能。

  (作者為電影數據分析師,本報記者喻思南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7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