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偉大奇跡來自於堅定自信

2018年08月26日08:5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偉大奇跡來自於堅定自信

  歷史是一面鏡子,照亮現實,也照亮未來。

  深圳38年的歷史巨變,是中國改革開放壯闊征程的縮影。改革開放以來,深圳以GDP年均增長20%以上的速度,迅速發展成為GDP突破3300億美元的現代化國際化大都市,造就了世界城市化、工業化和現代化發展史上的奇跡,創造了舉世聞名的“深圳速度”。深圳的成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讓我們更堅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深圳經濟特區的歷史成就充分証明,黨的領導是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關鍵和根本。從1979年黨中央作出試辦出口特區的決策、1980年8月26日深圳經濟特區正式誕生起,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深圳改革開放走出了一條不斷探索創新與發展、不斷創造光榮與夢想的輝煌之路。

  深圳特區的改革實踐充分証明,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20世紀70年代末,招商集團在深圳蛇口創建第一個工業園,80年代中國土地拍賣制度的第一槌在深圳落下,90年代創建成立証券交易所、外匯交易中心,不斷創新和完善金融市場。深圳解放思想,敢闖敢干,以改革推進市場化進程,堅持改革“頂層設計”與“摸著石頭過河”的有機結合,讓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真正建立在法治基礎上。新的改革實踐更充分說明了“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重大意義。

  深圳特區的蓬勃活力充分証明,創新是從根本上打開增長之鎖的鑰匙。今天,深圳已經被國內外譽為“創新之都”,華為、騰訊、比亞迪、大疆等創新型企業如雨后春筍般崛起。這背后,是創新文化的新生態,是法治化的開放市場環境,創新要素集聚的制度和文化生態引來了全世界的創新人才。可以說,深圳創新的最大特點是市場驅動型創新。深圳最大的研發中心在企業,最多的創新人才在企業,最前沿的創新技術也在企業。深圳有句深得人心的邀約,“來了就是深圳人”。深圳人既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探索者,也是受益人。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觀察和認識中國,歷史和現實都要看,物質和精神也都要看。一個個動人的“深圳故事”背后,蘊含著一座城的精神氣質。改革開放之初,“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被譽為“沖破舊觀念的一聲春雷”。而今天,埋頭苦干的拓荒牛精神,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融入深圳人的血液。40年,在風雲激蕩的改革發展浪潮下,一切都在改變,每一天都煥然一新﹔而不變的,是改革創新者以及這座城市的理想主義情懷和永葆青春的不息夢想。

  新時代的華章,在新的奮斗裡書寫,也是在堅定的自信裡書寫。

  習近平總書記今年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時,寄望廣東做到“四個走在全國前列”:在構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國前列。

  新時代,必有新作為。面對當前錯綜復雜的外部環境,深圳經濟的增長仍保持穩健,上半年經濟增速保持8%,各行業新增企業增速均超過20%,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平穩增長。8月23日,香港特區政府宣布,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於9月23日正式通車。伴隨著這條高鐵的全線貫通,廣州、深圳、香港這三座城市之間的車程將分別縮短到半小時和14分鐘。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提速,前海自貿區的快速發展,正在激活新的動力源泉。

  經濟特區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握好新的戰略定位,繼續成為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改革開放的試驗平台、改革開放的開拓者、改革開放的實干家——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字字鏗鏘。

  隻要相信,就沒有到不了的遠方。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在朝著“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宏偉征程中,這裡必將書寫新的“深圳奇跡”,中國必將書寫新的精彩篇章。

   (本報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