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跨省異地就醫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樊大彧

2018年08月26日08:4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跨省異地就醫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持續推進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除了要對部分人群實行優先解決,還要對異地結算之路上普遍存在的某些“掐脖子”問題盡快做出調整。有關部門還應加大改革力度、提高信息化水平,逐步實現與直接結算相關的各項服務管理流程“不見面、零跑腿”,讓老百姓的異地結算之路越走越順暢。

  在近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李滔介紹了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有關情況。2018年上半年,國家平台實現異地結算人次達到48.6萬(含新農合3.5萬人次),是2017年全年的2.4倍﹔發生醫療費用118.3億元,基金支付70億元。

  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是指符合條件的參保人員跨省異地就醫時,隻需向就醫地的醫療機構支付需個人承擔的費用,其他費用由就醫地社保經辦機構與醫療機構結算,參保地與就醫地再按月清算。

  實現全國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是一項重要的便民、利民改革舉措,跨省直接結算的最終目的是為了減輕患者墊付資金的壓力,同時減少群眾來回奔波之苦。國家衛健委去年對2016年全國788家三級醫院收治的2700多萬例出院患者進行分析后發現,異地就醫患者佔比7.16%,即有190多萬患者。目前全國三級醫院約2300余家,按照國家衛健委有關報告的佔比進行粗略估算,我國每年異地就醫患者的數量應該不會低於500萬人次。

  此次國家醫療保障局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國家平台實現異地結算人次近50萬。通過與往年數據進行對比可以發現,雖然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目前已取得顯著成績,但與廣大群眾的現實需求相比,依然是任重道遠。

  異地看病報銷曾經是許多患者心中的痛,一些因疑難重症轉診至大城市醫院的患者,回老家報銷醫藥費“跑斷腿”的遭遇令人同情。目前造成跨省就醫的原因是,數量眾多的跨省流動人口的醫保不在常住地。跨省就醫的人群主要有外出農民工和外來就業創業人員,一些老年人旅游或去外地避暑過冬及父母隨子女在異地跨省養老,出差人員遭遇緊急情況異地跨省就醫,還有就是因區域的醫療技術能力和資源不平衡導致的患者跨省流動。

  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這項重要便民改革要走的路還很長。但路要一步一步走,對跨省就醫的各類人群要分出輕重緩急,對其中的需求最迫切者實現優先解決。從目前情況看,廣大低收入外來務工人員、外來就業創業人員對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需求最為急迫,他們急需這項改革減輕看病的經濟負擔,緩解自身面臨的看病難、看病貴壓力。也正是從現實情況出發,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將外出農民工和外來就業創業人員全部納入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范圍。

  持續推進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除了要對部分人群實行優先解決,還要對異地結算之路上普遍存在的某些“掐脖子”問題盡快做出調整。此前群眾反映比較多的是,辦理流程比較繁瑣。相關人員需要先在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辦理備案登記,提交備案表等,之后還需要就醫地的經辦機構或者定點醫療機構提供証明或者蓋章等。目前有關部門已著手對相關手續實施簡化,取消一些不必要的証明或蓋章。有關部門還應加大改革力度、提高信息化水平,逐步實現與直接結算相關的各項服務管理流程“不見面、零跑腿”,讓老百姓的異地結算之路越走越順暢。

  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是重大民生工程,對參保人而言是利好,同時全國聯網也有利於實現對異地就醫費用的監控,有利於杜絕假發票、騙取醫保資金等行為。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改革腳步要加快,同時,有關部門還應不斷擴大改革利好覆蓋的人群,根據社會實際需求的變化,讓直接結算受益群體范圍不斷擴大,讓群眾獲得感得到不斷提升。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