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三農雜談:從農村娃假期補習說開去

曉 眷
2018年08月26日04: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鄉村學校依然滿足不了農村居民對於優質教育資源的需求,亟待增加供給數量,提升供給質量

    

  眼下,假期“余額”已經所剩不多,新的學期即將開始。這個暑假,不少農村家庭過得並不輕鬆。據媒體報道,為了參加城裡的補習班,有的孩子每天花1個多小時車程獨自往返於縣城和村裡﹔有的家長當起全職司機,負責每天接送﹔有的干脆全家帶上鍋碗瓢盆,到城裡短暫定居。

  看到這些家庭的付出,我們感動於他們依然堅信知識改變命運。有的家長說:這輩子就吃了沒有文化的虧,決不能讓孩子再走自己的老路,就算砸鍋賣鐵,也要把娃供出來。我們感嘆他們對於優質教育資源的需求與渴望。有的家長說:正好趁假期讓孩子進城看看城裡人是咋讀書學習的。這些家庭的經歷,為基本公共服務在城鄉之間的差距提供了鮮活注腳,這些家長所言,再次讓我們思考如今城鄉融合發展背景下,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該如何實現。

  應當說,近年來,我國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取得了顯著成效,義務教育等方面在城鄉之間實現了制度全覆蓋。就教育領域而言,隨著城市優秀師資下鄉、農村教師進城培訓等措施的推進,農村義務教育教師素質不斷提高,城鄉間教師素質差距逐漸縮小,農村人口受教育水平不斷提高。但由於起點較低,進展緩慢,城鄉教育發展不均衡依然是突出短板,鄉村學校依然滿足不了農村居民對於優質教育資源的需求,亟待增加供給數量,提升供給質量。

  還是在這個暑假,遠在雲南威信山區的小學生和廣州越秀城區的小學生坐在了同一個課堂裡,聽同一位老師講課,汲取同樣的知識力量,實現這一切借助的是互聯網平台。難怪業內人士感嘆,互聯網環境下教學模式的最可貴之處,在於能為學習者提供無地域差異的學習機會,極大地增強了教育的普惠性。有了網絡教學,邊遠山區的孩子有機會接觸到隻有一、二線城市學生才能享有的教育資源,還省卻往返奔波之苦,減輕了家庭負擔。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日前發布的第四十二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今年6月,我國農村網民規模為2.11億,佔整體網民的26.3%,較2017年末增加204萬人﹔農村地區互聯網普及率為36.5%,與2017年末相比有所提升。農村基礎設施的改善、互聯網在農村地區的普及,為網絡教學提供了發展基礎。新技術的推廣應用,則為城鄉學生享有均等化的優質教育資源提供了一種可行的選擇。不過,種種配套措施得緊緊跟上。在農村推廣城鄉學生共同上課的網絡教學,還需要降低技術、設備門檻,合理設置課程難易程度。推進城鄉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也需要加強城鄉一體化的教育規劃,優化教育布局,將財政撥款、設備添置和教師配置等向農村學校傾斜,推動優質教師資源在城鄉間合理流動。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6日 10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