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脫貧摘帽重在不返貧

李小雲
2018年08月26日04: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取得重大進展。按照2011年確定的貧困標准,農村貧困人口從2012年底的9899萬人減少到2017年底的3046萬人,年均減少1370萬人。按照這樣的減貧效率,到2020年我國將告別農村絕對貧困。與此同時,黨中央提出的到2020年貧困縣全部摘帽的目標也將實現。2016年,全國592個貧困縣中已有28個摘帽﹔2017年,又有125個貧困縣申請摘帽,目前正在進行評估。

  但也要清醒地看到,農村絕對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和貧困縣摘帽,並不意味著農村貧困的消失,也不意味著扶貧工作的結束。貧困是一個相對概念。農村貧困在2020年后仍將以相對貧困和多維度貧困的形式存在,未來的扶貧工作還會繼續進行下去。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目前的脫貧工作質量不高,一些貧困人口即使現在脫貧了,將來也有可能返貧。因此,衡量脫貧攻堅成效,關鍵要看能否做到不返貧﹔而做到不返貧,就要實現脫貧攻堅成果可持續。實際上,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難點就在於如何做到穩定脫貧不返貧。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推動精准扶貧精准脫貧過程中反復強調的問題,也是扶貧攻堅成果能否經得起歷史檢驗的關鍵。

  一個地區脫貧不返貧,需要建立起可持續的脫貧機制。可持續的脫貧機制,主要是指在制度上形成保障貧困戶脫貧后不會返貧的機制,在新的貧困出現或出現返貧現象時具有能夠有效兜底的制度保障。例如,教育扶貧特別是在深度貧困地區發展學前教育、提高義務教育質量,不僅是防止新的貧困產生的有效機制,還是防止返貧的重要制度保障。貧困地區可持續脫貧機制的建立,還表現在貧困地區經濟發展和貧困人口有效就業以及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它們都是可持續脫貧的重要基礎和條件。這對於深度貧困地區可持續脫貧至關重要,因為那裡基礎設施和經濟發展尤為落后。在當前脫貧摘帽的決勝階段,建立起可持續的脫貧機制、確保可持續脫貧非常重要。

  一個地區可持續脫貧,需要脫貧產業可持續發展。看一個地區是不是實現了真正脫貧,不能隻看發展了多少脫貧產業、農民收入短期增加多少,更要看脫貧產業能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比如,有的地區貧困人口收入提高較慢,主要原因是產業單一,貧困人口的收入來源主要是農業特別是種植業。這類地區貧困人口可持續脫貧的出路就在於,發展多種產業,實現收入多元化。又如,有的地區力求扶貧產業形成規模,結果卻造成大規模的產業單一化,進而造成供給過剩、銷售困難和價格下跌。而一些地區注重轉變發展思路,在精准扶貧中重視發展有特色的一村一品產業,雖然產業規模較小,但有競爭優勢、有市場需求,真正做到了可持續。要深入實施貧困地區特色產業提升工程,因地制宜加快發展對貧困戶增收帶動作用明顯的種植養殖業、林草業、農產品加工業、特色手工業、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積極培育和推廣有市場、有品牌、有效益的特色產品。與此同時,要對發展扶貧主導產業面臨的技術和市場等風險進行評估,制定防范和處置風險的有效措施,防止因發展產業項目盲目跟風、一刀切而導致失敗、造成損失。

  一個地區可持續脫貧,還需要動員全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各地應積極探索政府主導、各種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扶貧救助機制,探索符合貧困群眾特點的綜合性脫貧機制。要激勵企業積極參與扶貧,落實國有企業精准扶貧責任,引導民營企業積極開展產業扶貧、就業扶貧、公益扶貧。支持各類社會組織參與扶貧,加快建立社會組織幫扶項目與貧困地區需求信息對接機制,確保貧困人口發展需求與社會幫扶有效對接。同時,積極組織動員各類志願服務團隊、社會各界愛心人士開展扶貧志願服務。

  (作者為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中國農業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6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