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從杭州新版“控煙令”看立法博弈的必要

張海英

2018年08月24日08:37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從杭州新版“控煙令”看立法博弈的必要

  這種博弈是一種文明的、公正的、有意義的思想碰撞,立法者要從多種不同意見中吸收“營養”,讓最終的法規體現大多數人意願。

  據新華社報道,日前,浙江省杭州市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表決通過了新修訂的《杭州市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將報浙江省人大常委會批准后公布實施。條例規定,室內公共場所、室內工作場所、公共交通工具內將全面禁止吸煙。

  相比2009年老版“控煙令”,新版不僅將控煙范圍從“杭州市市區和縣(市)政府所在地城鎮范圍”擴大到“杭州市行政區域內”,而且還明確規定,室內公共場所、室內工作場所、公共交通工具內禁止吸煙。

  就控煙場所范圍擴大而言,這種進步是在博弈后出現的積極變化。幾個月前,擬修改的杭州控煙條例中,出現了“允許室內設置吸煙區”,這被中國控煙協會認為是“開倒車”。為此,該協會除了致函杭州市人大,還專門召開新聞發布會,與會專家表示“意外”“吃驚”,引發輿論關注。

  最新通過的“控煙令”明確了相關室內場所全面禁止吸煙,這不僅說明立法者善於自我調整、自我糾錯,也再次印証了公開博弈對於立法的重要性。假如不是中國控煙協會採取相關行動,輿論和控煙人士積極聲援,不排除“開倒車”的規定出現在新版“控煙令”中。

  立法和修法在很大程度上說都是利益的再調整,這種調整必然會觸及一部分人的利益。所以博弈是立法過程中不可缺少的一個環節,是一種正常現象。就杭州控煙立法來說,既是支持吸煙一方與控煙一方的博弈,也是立法者寬與嚴兩種思想的博弈。

  一般來說,公開博弈的結果最終符合多數人的利益,這也是公開博弈的價值所在。正如杭州新版“控煙令”中刪除了“允許室內設置吸煙區”,符合絕大多數人的利益。

  立法公開博弈的關鍵在於法規草案公開,且公眾勇於表達。所以,凡是涉及公眾利益的立法,應該為公開博弈創造條件,這種博弈越透明越好,因為這是一種文明的、公正的、有意義的思想碰撞。立法者則要從多種不同意見中吸收“營養”,從而讓最終通過的法規體現大多數人的意願。

  可以說,杭州新版“控煙令”是立法博弈的典型案例,對今后社會公眾參與立法是一種啟示。不過,該“控煙令”是不是最好的版本,還需要時間來驗証。此前,有人指出該“控煙令”的修改草案存在一些“硬傷”,比如,採用多部門的控煙監管模式,但是沒有明確各部門的職責,或許會導致“九龍治水”、各自為政等后果。新版“控煙令”是否將“硬傷”全部修改,其能否通過浙江省人大常委會的批准並發揮應有作用,還有待觀察。

(責編:周文韜(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