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政務APP應避免重蹈“僵尸網站”覆轍

何勇海

2018年08月24日08:37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政務APP應避免重蹈“僵尸網站”覆轍

  日前,一名村干部向記者展示他的手機,上面安裝了10多個政務APP,村干部需定期填寫上報有關工作情況和群眾生產生活情況。“政務APP太多了,有時連賬號密碼都弄混了。每天圍著這些APP轉,哪還有時間走村串戶。”這位村干部抱怨說。(見8月22日《人民日報》)

  “掌上政務”創新了工作和服務方式,順應了移動互聯時代的效能提速的要求,既方便群眾辦事,又方便上級部門掌握下級工作動態。不過,政務APP應該開發多少、搭載什麼功能,都是必須認真考量的。

  圍著10多個政務APP忙活,以致沒時間走村串戶,這是舍本逐末、過猶不及。同類報道漸有增多之勢,比如,某地基層干部曾向媒體吐槽,每天一上班就得打開各類政務APP,不勝其煩。不知困於“掌上政務”而無暇干實際工作的基層干部還有多少?

  這些年,不少政府網站淪為“僵尸網站”。有公開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累計整合遷移無力維護的政府網站21513家,減幅達46%。政府網站在精不在多,在質不在量。政務APP同樣應求精求質,否則容易淪為一種新的形式主義。

  “掌上政務”需要從切實提高工作效率著眼。比如,簡化干部上報事項及流程。對於政務APP及政務公眾號的泛濫,有關部門應避免重蹈“僵尸網站”覆轍,給基層干部群眾帶來負擔。

  實際上,“掌上政務”的建設與推行應強化總體設計,而非各自為政、各搞一套﹔應考慮群眾需不需要、成本壓力大不大、社會效益好不好,形成長效的維護更新機制。

(責編:周文韜(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