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高考改革,在穩妥推進中實現突破

2018年08月24日07:5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高考改革:在穩妥推進中實現突破

  本報特約評論員

  北京的新高考方案明確,要充分借鑒其他省份的經驗,在部分高校探索開展綜合評價錄取模式改革試點,綜合評價錄取依據統一高考成績、學業水平考試成績、面試成績、普通高中綜合素質評價進行錄取……這一綜合評價錄取改革對打破基礎教育的唯分數論,建立多元評價體系至關重要。

  北京市教委昨天公布的新高考改革方案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立符合首都教育實際的現代高等學校考試招生制度,形成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公平公正的高等學校考試招生模式。(相關報道見A4版)

  我國自2014年起啟動新高考改革。新高考改革採取先行先試的原則,上海和浙江率先進行新高考改革試點,去年和今年已有兩屆學生參加新高考改革后的考試、錄取。北京、天津等地是第二批進行新高考改革的省份。北京高考改革方案借鑒了上海和浙江的改革經驗,更加結合高中教學實際,有利於改革在平穩推進中實現突破。

  北京高考改革方案規定,英語聽力一年進行兩次考試,取聽力最高成績與筆試成績一同組成英語科目成績計入高考總分(浙江和上海是英語所有內容都考兩次,選擇最好的一次成績計入高考總分)。同時,北京的等級性考試每學年組織一次,安排在每年的6月,考試對象僅限當年參加本市統一高考的考生(浙江的等級性考試可以考兩次,選擇最好的一次成績計入高考總分﹔上海的生物、地理兩門科目可提前選擇在高二參加等級性考試)。新高考改革的重要特點是擴大學生的選擇權,包括學科選擇權、考試選擇權等,但從上海和浙江等改革實踐看,擴大學生選擇權需要結合高中教學、學生和家長的實際,否則可能出現新的問題。

  比如,浙江的等級考試最初給學生四次考試機會(高二、高三各兩次),可從中選擇兩次,結果有的學校“搶跑”在高一時組織學生專攻選考科目學習,高中教學秩序受到較大沖擊。在上海,高二可提前考生物、地理兩門等級考,結果有的學校要求學生必選這兩門,在高二考掉,以便在高三集中學習“3+1”。另外,外語科目所有內容都考兩次,是給學生提供考試選擇權,但從上海和浙江的改革試點看,幾乎所有參加秋季高考錄取的學生兩次外語考試都考了,多一次考試並沒有有效減輕學生負擔。

  北京所有等級性考試隻考一次,外語科目僅聽力兩次考,這是在上海和浙江改革基礎上優化完善,也體現先行先試的價值。

  北京新高考有一項改革措施顯得大膽而快速,這就是從明年起,在總結本科二批與本科三批合並為本科二批經驗基礎上,將本科一批與本科二批合並為本科普通批。眾所周知,北京在2017年剛取消本三批,將本三批次與本二批次融合,在兩年之后就又決定合並本二和本一批,改革的速度甚至出乎很多普通公眾的意料。取消錄取批次的改革,將促進高校平等競爭,消除高校的身份標簽,也擴大學生的學校選擇空間。北京在三年內完成所有本科批次的融合,表明取消批次的改革可以加快實施,其他還保留本科一批、二批的省市應加快合並批次,甚至可一步到位取消所有批次。

  總體看來,我國正在推進的新高考改革,科目改革的力度大於錄取制度改革,這也是為何實行3+3科目組合,擴大學生科目選擇權之后,學校、學生、家長還是從如何取得考試高分、高等級出發選擇科目,進行學習規劃的根本原因。鑒於此,要讓科目改革促進學生個性、興趣發展,就必須推進錄取制度改革。北京的新高考方案明確,要充分借鑒其他省份的經驗,在部分高校探索開展綜合評價錄取模式改革試點,綜合評價錄取依據統一高考成績、學業水平考試成績、面試成績、普通高中綜合素質評價進行錄取,高考成績佔比原則上不低於總成績的60%,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逐步擴大試點院校范圍。這一綜合評價錄取改革對打破基礎教育的唯分數論,建立多元評價體系至關重要。

  期待北京新高考改革在穩妥推進中實現更大突破。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