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規范校外培訓機構要精准施策

程紹德

2018年08月24日07:5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規范校外培訓機構要精准施策

  時下,校外培訓異常火爆,這些面向中小學生舉辦的非學歷文化教育類培訓機構開展以“應試”為導向的培訓,違背教育規律和青少年成長規律,讓減負效果大打折扣。《北京青年報》8月23日刊發社評《規范校外培訓機構需建立長效機制》,對如何規范校外培訓機構提出了合理的見解,說得很有道理。

  今天校外培訓機構之所以生意火爆,主要推動力是來自於家長們擔心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焦慮。這種擔憂和焦慮情緒得不到有效緩解,整治校外培訓機構的力度再大,也難以阻止校外培訓的瘋狂生長。所以,整治校外培訓,還需要精准施策,即通過相關措施來化解家長的焦慮才行。

  一方面,要在課堂內多下工夫,盡最大努力找到減負和高質量教學之間的平衡,最終實現校園內優質教育資源有效供給,這樣學生們也不必再去校外培訓機構“補短”。另一方面,要通過加強監管來阻止一些教師和培訓機構之間狼狽為奸式的合作,消除“課上不講課后到校外培訓機構講”的現象,讓“超綱教學”、“提前教學”、“強化應試”等不良行為真正失去生存土壤。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