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練就百毒不侵的硬功夫

陳垂培
2018年08月24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一些貪官悔過書中,經常會看到這樣的說法:“曾經一心為公,兩袖清風,但是隨著職務晉升,政務繁忙,放鬆了學習,導致在貪腐的路上越走越遠。”這種“懺悔”恐怕還沒有觸及靈魂深處。貪腐違法,婦孺皆知,豈會因職位高了、工作忙了、學習鬆了而不知其錯?

  “是非之心,人皆有之”,但凡心智正常的人都知道自己行為的性質。俗話說“做賊心虛”,貪官在貪污受賄時,也肯定清楚自己所作所為是違法亂紀的,無需東窗事發才幡然醒悟。為何明知而故犯?是貪欲打敗了良知。現實中,有些貪腐者不敢直面自己的良知,卻找一些“利益交換,天經地義”“人人如此,風氣使然”“無人知曉,不會出事”等借口自我安慰、自我欺騙,這是典型的掩耳盜鈴、自欺欺人。

  事實上,要克去貪欲,首先就要修煉不自欺的功夫。《后漢書》記載,東漢名臣楊震路過昌邑縣時,縣令王密為報答他過去的提攜之恩,“至夜懷金十斤以遺震”,說“暮夜無知者”。楊震斷然拒絕說,“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謂無知!”王密聽后羞愧而出。宋代錢時評價楊震,“常存此心,內省不疚,暗室屋漏,無異十目十手之時,則庶乎其不欺矣。”不自欺,則意念一動自知自明,貪欲一起自省自警,不待別人提醒,自己就能防“貪”於未然,去“惡”於無形。

  不自欺,方能不被欺。有的人說,現在社會太復雜,有權就會被“圍獵”,是不法分子通過欺騙利誘等隱蔽手段,一步步把官員拉下水。其實,不自欺,則心如明鏡,瑩徹無礙,人情練達,世事洞明,所謂“物之來者自不能遁其妍媸矣”,什麼鬼蜮伎倆都無所遁形。“世間沒有免費的午餐”“天上不會掉餡餅”不過基本常識而已,若非“自蒙雙目”,聽其言而觀其行,怎會看不穿巧言令色背后的不軌圖謀?隻要腦中有弦、心中有秤,事事捫心自問是否對得起自己的良知,自己不欺騙自己,別人豈能欺騙得了你?

  如何做到不自欺?古人講究“慎獨”,《大學》雲,“小人閑居為不善,無所不至,見君子而后厭然,掩其不善而著其善”,要求“君子必慎其獨”,人前人后一個樣,不需監督自規矩。對於共產黨人來說,更要講究“慎獨”,即使個人獨立工作、無人監督的時候,也不做任何壞事。敢於真誠面對自己的內心,三省吾身,反身而誠,真真切切自我批評,就能時時“觀照”和監督自己的內心狀態,隨時把可能滋生的那點貪欲消滅在萌芽之中。敢於坦誠面對自己的問題和不足,誠誠懇懇接受他人批評,以“聞過則喜”之胸襟,去“文過飾非”之痼疾,才能處處察覺和矯正自己的行為偏差,縱有小過也不至於釀成大錯。

  真正做到不自欺,則內心坦蕩光明,貪欲自然無處藏身。如此,便能練就百毒不侵的硬功夫,達到“從心所欲不逾矩”的自由洒脫之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4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