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小學入學年齡慎言“彈性制”

陳廣江

2018年08月23日08:59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小學入學年齡慎言“彈性制”

  每到升學季,都會牽動許多家長的心。因為“差了幾天,就要等一年”的家庭並非個例,許多孩子出生在8月31日以后,不符合年滿6周歲的入學年齡要求。有專家建議彈性設置入學年齡,不將標准設定為一個具體的數字。(見8月21日《法制日報》)

  為了讓孩子滿足條件,有的孕婦不惜提前剖宮產,有的家長更是冒著涉嫌犯罪的風險篡改戶口信息。其實,問題早就存在,既然“一刀切”的弊端有目共睹,而且一些發達國家也實行彈性入學制,那麼我們能不能也彈性設置入學年齡?

  目前實行彈性入學制的條件尚不成熟。且不說入學年齡“鬆綁”后學位需求發生變化,教育部門和學校難以應對,單就社會普遍“搶跑”的非理性心態而言,彈性入學制不僅難以取得預期的效果,甚至可能適得其反。設想一下,鬆動入學年齡限制,最可能的結果是大家“能早盡早”,更多孩子扎堆提前入學。這與初衷背道而馳,會加劇“搶跑”的焦慮情緒。

  此外,要實行彈性入學制,必須修訂現行《義務教育法》。雖然該法規定的是年滿6歲的孩子應該入學,而不是未滿6歲的孩子不能入學或者是年滿6歲才能入學,但從法律執行看,孩子隻有年滿6周歲才能入學。所以,實行彈性入學制,修法是繞不開的。在爭議較大的情況下,修法短期內難以通過。

  入學年齡設置關乎教育資源分配,關乎廣大家庭切身利益,關乎下一代健康成長,可謂牽一發動全身,必須慎之又慎。“8月31日”是一個維持多年的“鐵律”,家長們早已習慣,民調顯示超七成受訪者表示贊同,而一旦鬆動限制必然引發更多擔憂和質疑。

  隻要家長們放不下“起跑線”思維,鬆動入學年齡的建議就很難落地。摒棄“一刀切”,實行彈性入學制,還需綜合考慮、從長計議,否則可能好心辦壞事,比如可能助推早教“搶跑”之風,讓孩子們負擔更重,讓家長們焦慮更深。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