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睡眠教育”是全社會必做的作業

張培元

2018年08月23日07:5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睡眠教育”是全社會必做的作業

  教育部基礎教育質量監測中心日前發布的《中國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報告》顯示,中國中小學生睡眠時間總體不足。教育部《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准》(2017年)規定,小學生每天睡眠時間應保証10小時,初中生9小時。監測結果顯示,四年級學生睡眠時間在10小時及以上的比例為30.7%,八年級學生睡眠時間為9小時及以上的比例為16.6%。廣州市的一項調查顯示,當地小學生睡眠時長達標率僅為10.3%。

  壓力大,睡眠少,困倦感如影隨形,精力難以集中,甚至經常哈欠連天……別以為隻有職場白領才有如此感覺,對於當下很多中小學生來說,睡眠同樣成了稀缺品、奢侈品。國家教育部門盡管為孩子們制定了具體詳細的睡眠時間標准,但達標率居然是如此之低。尷尬的數據背后,是全民義務教育以及中小學生健康素質建設不得不面臨的一種尷尬。

  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和適當的運動,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三項健康標准。中小學生正處於身體成長發育的關鍵時期,睡眠與孩子身體的成長、大腦的發育、免疫力的提高、性格的形成,視力的健康都有極為密切的關系。長期睡眠不足,奔忙在課堂與課外培訓班之間,每天晚上還要趕寫嚴重超量的課內外作業,學習求知的樂趣被消磨殆盡,孩子們的健康被無限透支,從“睡眠小康”角度上看,多數人與有關健康指標相距甚遠。

  健康決定未來,學習並非義務教育的全部。考核一個學校或者一個地方義務教育的質量,除了要看學生知識掌握、道德養成、體育運動等指標,還要嚴格按照《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准》要求逐條逐項評估考量。絕對不能選擇性地執行,把“睡眠時長”等關鍵指標當成倡導性要求乃至空談。當然,確保中小學生充足睡眠的有關政策措施更好落地,是一項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的系統工程,學校要做好作業減負等工作,學生家庭要積極配合,所有的老師、家長和學生都要認真上好“睡眠教育”這堂課,站在各自角度完成好“睡眠教育”這道必做作業。

  臨近9月,開學季即將來臨。全社會都應當高度重視中小學生的睡眠問題,讓孩子們精神抖擻地走進學堂,科學合理地安排時間,在健康生活、快樂學習中揮一揮衣袖,與特別困、常犯困的“特困生”徹底絕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