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對“耍賴式”小惡 也不能放縱

史奉楚

2018年08月23日07:5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對“耍賴式”小惡 也不能放縱

  8月21日,一段題為《G334列車上男乘客霸佔靠窗座位不肯讓》的視頻在朋友圈刷屏。被霸佔座位的女乘客要求男子回自己的座位,男子卻說:“誰規定一定要按號入座?要麼你自己站著,要麼去坐我那個座位,要麼自己去餐車坐。”乘務員勸說時,男子又裝病,以“站不起來”為由,拒絕回到自己座位。經列車長及乘警勸說無果,當事女乘客被安排到商務車廂,直到終點,男子也沒有歸還座位。目前濟南鐵路局已介入調查。(相關報道見A8版)

  這段視頻已經在網絡上大火特火,被廣泛傳播和評論,甚至有網友已經人肉出該男子的姓名和具體身份信息,想必其承受的輿論壓力也不輕。雖然說該事件中被霸佔座位的女乘客被安排到商務車廂,未受到相關損失,但如何處理這種“裝傻耍賴”式的小惡行為,值得相關部門深入思考。

  這段視頻被廣為傳播,成為網友關注的熱點,說明很多人對這種軟抵抗式耍賴行為既憎惡,又無奈,很難有穩妥的處理辦法。現實中,如果有人不幸遭遇了類似無賴行為,恐怕隻能自認倒霉,盡快想方設法遠離這種“垃圾人”。這正是相關部門應思考的關鍵所在,即理當強化執法措施,對這些小惡行為施加懲戒,倒逼人們講規則、講道德。

  現實中,很多惡劣行為表現為辱罵毆打他人、強拿硬要、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等,對這種“積極”違規違法行為反倒很好處理,受害人可以保留証據並報警,民警出警后可以立刻制止並帶離現場,情節嚴重者可予以治安拘留乃至刑事追責。但對於一些“裝傻耍賴”式“軟違規違法”行為,受害人和執法人員很可能束手無策。

  就像G334次列車上發生的這起霸座事件,那名裝傻耍賴的男子既不罵人,也不打人,但說話陰陽怪氣惡心人,且霸佔他人座位拒不歸還,尤其是乘務人員和乘警介入后,依然沒有妥當的處理辦法,隻能另行安置被霸佔座位的女乘客。也就是說,在守規矩者、執法者與無賴的較量中,前者明顯處於下風,甚至是落敗,要不是被視頻曝光,裝傻耍賴的無賴者幾乎就是毫發無損獲得完勝了。可以說,不少人都有過相似的遭遇,如在公共場所被乞討兒童或“賣花”兒童圍堵、糾纏不放,乘車時被先來者佔座不還等等,被騷擾者、被欺負者陷入難言的尷尬與氣惱之中,毫無還手之力,最終往往不了了之,自己吃啞巴虧了事。

  對這種“裝傻耍賴”式的小惡行為,不但受害者打不得罵不得,執法人員也未必敢採取強制措施,否則就可能出現損失未挽回卻引火燒身的后果。比如,要是被佔座者將佔座者強行拉出,或者強行推開“賣花”兒童,一旦給后者帶來傷害,就可能給自己招來無盡的麻煩。即便是有權採取強制措施的執法人員,也未必會大動干戈對付這些裝傻耍賴者,否則也可能因“執法不當”被追責,於是便出現了守規矩者忍氣吞聲、一味避讓,而耍賴者佔盡便宜、毫發無損的局面。

  上述視頻的廣泛傳播和網友一邊倒譴責裝傻耍賴男子的聲音,可視為對相關部門長時間漠視此類小惡行為的民意反彈。建設法治社會,維護公眾的安全感,就該“不以小惡而縱容”,而應讓公義站到守規矩者一方,如支持受害人採取適當的私力救濟,支持執法人員採取強制措施,即便給違規者帶來一些損害,也應予以包容豁免。

  同時,應當對“裝傻耍賴”式小惡行為人進行曝光,將其列入黑名單或施加行政處罰,讓其得不償失。這樣才能讓守規矩者、執法者理直氣壯地對“裝傻耍賴”式小惡說不,進而樹立規則的權威,讓社會更有序,風氣更良善,公眾更安全。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