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辣評:讓書法藝術回歸本源

於保月
2018年08月23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書法是中國國粹、藝術瑰寶,筆畫之間代表了謙謙君子形象,應給人以美感和享受、陶冶和提升。但如果沒什麼根基,寫的字又不倫不類,甚至胡抹亂畫,就與藝術精神背道而馳。應該說,信手涂鴉的“書法”作為獨特的“個人興趣和表演”無可厚非,但如果放諸書展、畫展等公共平台,甚至在各種媒介上大肆推廣、謀求關注和點贊,就有失妥當了。這不僅有損中國傳統書法的嚴肅性,是對歷史的不負責任,也十分容易給公眾尤其是青少年造成誤導。

  有一種觀點認為,這是一種“書法創新”和“藝術境界”。事實上,我們在中國書法史上所見的各種朴拙美、殘缺美等,都是書法家大有所成、大量積累后,在“法度”內進行的創新。不能把毫無章法,甚至連筆都拿不穩的涂涂畫畫,與大書法家的作品並列為經典。沒有繼承,何談創新?

  那麼,為什麼一些荒誕書寫怪象,還能有粉絲、有擁躉?

  探究原因,一方面是商業利益在其中作祟,希望通過炒作謀求出位、打造“大師”,以書法藝術之名謀取錢財﹔一方面也說明了人們對中國傳統書法藝術還缺乏深入了解,容易被假象欺騙。

  因此,要讓書法藝術回歸本源,亟須加大對傳統書法藝術的宣傳普及力度,讓社會大眾能更好地辨美丑。同時,也應該對惡俗、惡搞的行為說不,並以有力有為的行動弘揚書法藝術,讓書法國粹的天空越來越清朗。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3日 17 版)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