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找准引領時代進步的精神坐標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增強問題意識 堅定文化自信

李文閣
2018年08月23日04: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源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源於先進思想理論的科學指引,源於深厚的文化根脈和獨特的文化優勢,也源於對我國文化建設中問題的清醒認識和准確把握。問題是時代的聲音。隻有樹立強烈的問題意識,在增強問題意識中堅定文化自信,才能找准引領時代進步的精神坐標,增強前行的勇氣和信心。

  堅定文化自信必須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意識形態決定文化的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堅定文化自信必須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努力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更加鮮明,全黨全國人民思想上更加團結統一。但也要清醒認識到,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依然復雜。從國際看,世界范圍內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更加頻繁,國際思想文化領域斗爭更加深刻復雜,圍繞發展道路和價值觀的較量日益凸顯。從國內看,一些錯誤言論和觀點不時出現,如披著各種“外衣”的歷史虛無主義借助現代傳播手段,變得更為隱蔽、活躍和復雜。如果對錯誤言論和觀點放任不管,就有可能擾亂民心,甚至危害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國家政權安全。因此,要切實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在強化教育引導的同時,對錯誤言論和觀點進行有力批駁。

  大力解決文化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文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框架基本構建起來,現代文化市場體系和現代文化產業體系更加健全,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大幅提升。我國文化產業總產值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穩步提升,文化產業在推動經濟發展、優化產業結構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2016年,我國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30785億元,比上年增長13%,高出國內生產總值增速6.3個百分點,成為國民經濟中的新亮點﹔其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為4.14%,比上年提高0.19個百分點。但與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我國文化建設還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文化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明顯,文化產品還不能很好滿足人民群眾的需求。比如,在公共文化服務方面,城鄉差距、東西部差距比較大,需要破解推動文化發展更加平衡更加充分這個我們面臨的緊迫課題。

  持之以恆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定文化自信,離不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心聚力。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國是一個有著13億多人口、56個民族的大國,確立反映全國各族人民共同認同的價值觀“最大公約數”,使全體人民同心同德、團結奮進,關乎國家前途命運,關乎人民幸福安康。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積極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使之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日益深入人心,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明顯好轉。但也應看到,當前價值觀缺失的問題還不同程度地存在。比如,有的人國家觀念、集體觀念、家庭觀念淡漠,缺乏應有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又如,有的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不足,在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上存在不願作為、不敢擔當的現象。再如,有的領導干部共產主義信仰缺失,不信馬列信鬼神,甚至以權謀私、腐敗墮落。這些問題如果得不到有效解決,各種腐朽落后的文化就會沉渣泛起,侵蝕健康積極的文化生態。因此,要繼續大力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使之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轉化為人們的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著力培養有自信、尊道德、講奉獻、重實干、求進取的時代新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匯聚起強大精神正能量。

  (作者為求是雜志社文化編輯部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3日 07 版)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