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規則面前,“不容易”不是開脫的理由

張偉杰

2018年08月22日08:42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規則面前,“不容易”不是開脫的理由

  所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並沒有附加一條說“不容易者除外”。

  這些天,“醫學泰斗被餓了麼外賣員撞倒后離世”的新聞成為熱點,有媒體報道稱,今年2月24日,急診專家李謀秋被外賣騎手超速超車撞傷頭部,搶救一個多月后去世。事件引發網友對外賣小哥“用生命送餐”是與非的討論。

  外賣小哥是人們生活中不可忽視的存在,除了送餐,他們還時常以溫暖之舉刷屏朋友圈:給急救車帶路、給走丟的孩子披上衣服並報警、幫客戶帶走垃圾……很多人都願意贊美他們並道一聲“辛苦了”。

  辛苦歸辛苦,規則是規則。顯而易見的道理是,不能因為辛苦而不守規則。然而就在外賣小哥因超車撞倒人后,還真的有聲音說送外賣不容易,闖紅燈、逆行、亂並線等實屬無奈。可規則面前,一句“不容易”真的不是理由。

  上周,我因食物中毒被家人緊急送醫。凌晨4點,醫院的急診科人山人海,有的患者滿身是血,有的患者被人攙扶。醫生向我了解病情時,不時被情況更緊急的病人叫走或是被著急家屬的咨詢打斷,她不但果斷處置、耐心解答,結束后還條理清晰地繼續對我詢問……

  這是我親身經歷的一個急診小片段,相信那位被尊為醫學泰斗的老醫生,幾十年來更是面對和治愈了無數的突發情況和危重病人。

  試想一下,這些不容易的急診科大夫們,上下班時可以因為自己的“不容易”而去闖紅燈或實線超車把人撞倒嗎?可以因為“不容易”就隨意違反醫療規則,在醫療事故發生后說一句“醫生不容易,治不好實屬無奈”嗎?

  大家都不容易,但不能因此而無視規矩、規則。

  去年,著名演員陳道明針對一些演員動不動就把哪兒摔傷了、冬天泡在水裡頭、夏天穿著大皮襖等當成功勞的現象批評道:“你就是干這個的!你拿的就是這份錢!”“人家清潔工早上四點起早,你還在被窩裡呢”“你演員就應該吃苦”。

  這話也值得其他行業的人聽取。畢竟,跟早出晚歸、日晒雨淋的清潔工相比,外賣騎手以及其他行業從業者並沒有顯得更辛苦。當清潔工給城市帶來好的環境時,未見他們把工作建立在違反規則的基礎上。

  所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並沒有附加一條說“不容易者除外”。因為誰都不容易,只是有些人的不容易發生在大家看得到的地方,有些人的不容易不為人所知。所以,違規就是違規,輕者受點小傷賠點小錢,重者失去生命或者面臨牢獄之災。這對我們每個人都一樣。

(責編:周文韜(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