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丟了契約精神,也就丟了消費者的信任

斯涵涵

2018年08月22日08:40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丟了契約精神,也就丟了消費者的信任

  據央視報道,半年多前,重慶張先生在去哪兒網訂房按要求付了全款,下單后不能取消,但入住時,網絡平台不僅不讓他辦理入住,而且還要求他隻能住一天。為此他投訴維權7個月,至今也沒得到滿意答復。

  這是一個時間長、波折多的消費經歷。第一個問題在訂房時段,按照平台規則,交付全款且下單就不能取消,表示交易雙方已完成合同簽約,當消費者完成義務后,就剩賣方履行合同了。而網絡平台的所作所為涉嫌違背合同法相關規定。

  第二個問題在入住階段。張先生折騰了幾個小時才勉強入住,並且第二天又不讓住了。后經記者調查,因為網絡平台沒有在酒店官方網站預訂客房,而是私下通過某種特殊渠道買進酒店貴賓客戶的空置房間,再向其他消費者高價兜售。網絡平台因為自己的原因,沒有按時、如約履行合同,卻把原因歸咎於消費者不該“泄露訂房渠道”,令人不解。

  第三個問題在維權階段。消費者依據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相關規定,投訴幾個月均得不到解決。媒體記者幾經周折找到網絡平台的多級部門,也只是得到“稍后給予回復”的敷衍回答。

  網絡平台依仗自己的市場地位,不按合同規定行事,對消費者及酒店方都造成了財產安全風險。不知道還有多少消費者權益受到損害而投訴無果?

  在2016年春節期間,因擅自加價、變更銷售條件、多收退票費等原因,該平台遭到國航等9家航空公司的聯合抵制。上述新聞再次暴露其漠視市場規則與契約精神的行徑。

  “全程預訂保障,去哪兒都放心。”這是去哪兒網的響亮口號,作為一家國內外知名公司,其理應具備相應的法規契約意識、現代管理水平及社會責任感。

  契約精神是市場的靈魂,如果有誰無視法律規定和消費者權益,不顧企業責任和契約精神,監管部門要督促他們即刻“找回”責任意識和規矩意識,維護市場公平和法律威嚴。

(責編:周文韜(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