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馬克思書房何以火了

周曄

2018年08月22日08: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馬克思書房何以火了

  馬克思書房火了,火的不僅是這間300多平方米的閱覽室,更是普通百姓、青年學生、黨員干部對我們這個新時代精神殿堂的渴望。

  這個暑假,太原市的年輕人甚至許多老外,都在熱議這座城市的新時尚領地——市圖書館的馬克思書房:前來閱讀、學習的學生絡繹不絕,甚至集體預約還遭遇“檔期”供不應求,老百姓都說:嘿,馬克思書房真火了。

  馬克思書房於今年5月10日、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之際建成開放,短短百日,讀者流量已接近5萬人。它不僅是馬克思主義經典文獻的集中閱讀空間,更將教學演講、展覽展示、休閑沉思、趣味活動等多重功能“融合”,打造了一座以強化“主體體驗、讀者中心”為理念的“融書房”。

  這裡匯聚了馬克思主義特別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在馬克思書房裡,馬克思主義並沒有停留在19世紀歐洲馬克思生活的時空中,而是來到了中國,走進了太原老百姓特別是青年的身邊。在書房的展陳中,還能讀到太原市“擔復興大任、做時代新人”活動的奮斗故事,這些奮斗者就是馬克思主義在新時代中國的信仰者、踐行者和傳播者。

  馬克思書房火了,火的不僅是這間300多平方米的閱覽室,更是普通百姓、青年學生、黨員干部對我們這個新時代精神殿堂的渴望,希望個體浸潤在實體空間中去體認信仰的力量、時代的脈搏、中國的強音、思想的精華﹔馬克思書房火了,火的不僅是書房營建和布置的格局氛圍引人入勝,更是它所傳播的內容、特別是它的話語體系和表達方式:清新、朴實、接地氣﹔馬克思書房火了,不僅讓不少太原人感受到了什麼是“四個自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是一個“中國國情黨情”的展示窗口,讓外國人理解中國文明崛起的成果不僅在物質層面,也在精神信仰層面。

  大凡每種信仰、每個時代的思想精華,無不因實體的精神聖地、儀式殿堂、聚集空間及以其為載體的外化、體驗和浸染中得以傳承,並在上述傳播、認同和再傳播過程中,沉澱下經典書目、內化為德性修養、創設有禮儀規制、制定出基本要求,更重要的是,錘煉出一批又一批它的信徒和傳播者、教育者,而刷出強大的現實“存在感”和持續的黏著度。

  馬克思主義發展到今天的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應成為城鄉文化的“新天地”、思想的“開發區”、精神的“孵化器”和主義的“夢工廠”,從而形成產業集群的“經濟帶”,這是時代的呼喚、人民的渴望、世界的需求——這就是馬克思書房火了之后,給我們的啟示。

  (作者為復旦大學新聞學院黨委常務副書記、馬克思主義哲學博士)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