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問責“僵尸官網”,更要正本清源

蔣萌

2018年08月21日15: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問責“僵尸官網”,更要正本清源

背景:近日,國務院辦公廳秘書局下發了《關於2018年第二季度全國政府網站抽查情況的通報》,張家口市交通運輸局網站“互動交流欄目長期不回應”問題受到通報批評。河北省人民政府網站管理中心決定關停張家口市交通運輸局網站,有關內容遷移至張家口市政府門戶網站。對負責網站建設管理的張家口市交通運輸局有關領導,以及負責張家口市政府網站監管的張家口市政府電子政務外網管理中心負責人進行通報批評。

錢江晚報發表項向榮的觀點:“僵尸官網”為什麼會大量存在?說到底, 背后是不作為、懶作為的“惰政思維”在作怪。首先,有的部門建網站出發點原本就是為了撐門面討上頭領導好的,為群眾辦事原本就不在其考慮范圍之內。更重要的是,有些主政官員信奉“啞巴從來不犯語言上的錯誤”的官場“真理”,生怕“語多必失”會給自己的烏紗帽帶來危險。正是在這種思維下,對於群眾關心的信息,諸如財政預算、“三公”經費、重大項目實施狀況等,採取“選擇性”回答,能少說就少說,能不說就不說﹔或者以“仍在核實”“涉密”“不宜公開”等為托辭﹔極端的就像張家口市交通運輸局一樣,那是“徐庶進曹營一言不發”,視廣大群眾如無物。這種“互動交流欄目長期不回應”問題的實質是不願政務公開,不願信息公開透明,不願接受群眾監督。針對河北省人民政府網站管理中心的處理決定,也有網友認為,對“僵尸官網”及其負責人,不應該停留在關停、通報批評的程度。有網友說得好,批評十次不如撤職一次。真把那些玩忽職守的官擼掉幾個,還有人敢把聯系群眾的官網視同兒戲辦成“僵尸網站”嗎?

小蔣隨想:最近,一個外地親戚在當地申請公租房,辦事人員給他的材料上寫著,“27個工作日后可到公租房網站查詢申請結果”。能上網查,多方便啊。可等了30多個工作日(特意多等了幾天),查詢時卻卡了殼。首先,這個官網的首頁很難打開,要刷新數次,才能有一次慢吞吞地顯示。其次,輸入申請人信息后,查詢結果同樣半天顯示不出來,好不容易出來了,愣說“沒有查詢到數據”。網站下面有電話,撥過去,阿彌陀佛,有人接。不過,對方既不能進行人工查詢,又不能解釋為何官網查詢無果。這個咨詢電話,打了也是白打。問該怎麼辦?答曰:繼續等。表面上看,這樣的官網似乎不夠“僵尸級別”,但半死不活的狀態,承諾的查詢功能打水漂,讓辦事群眾作何感想?地方政府搞公租房,本來是緩解百姓住房難的善政。可在申請環節就“一問三不知”“等待沒商量”,群眾難免擔心,在輪候等房源、通知選房、簽約入住等一系列環節還有啥“說易行難”……在某種程度上,某些政府官網“呆若木雞”,折射出的是某些機關及工作人員平日的辦事拖沓、責任心不強、工作作風不佳。標本兼治,重在治本。監督考評各地的政府官網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還是要堅決貫徹“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要劍指並懲治庸官、懶官、不作為的干部。以此,方能正本清源。

小蔣 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周文韜(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