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政府網站要優化考核機制

史奉楚

2018年08月21日08:43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政府網站要優化考核機制

  有些政府部門沒有開通專門網站的必要,完全可以進行資源整合優化,將必需的服務功能遷移至政府門戶網站或上級政府部門網站

  8月19日,據河北省政府網站消息,張家口市交通運輸局履行網站建設管理職責不到位,網站運維管理工作機制不健全,對網民留言長期不回應,對河北省政府網站形象帶來了不良影響。經研究,對張家口市交通運輸局網站進行關停,有關內容遷移至張家口市政府門戶網站。對負責網站建設管理的張家口市交通運輸局有關負責領導及負責張家口市政府網站監管的張家口市政府電子政務外網管理中心負責人進行通報批評。

  政府部門的官方網站作為整合權威資訊,實現信息公開,密切聯系群眾的重要平台,自然應該用嚴格的標准來要求。如今,對一些長期不更新,不與辦事群眾互動的網站進行關停,既可減少對財政資金的浪費、節省人力、物力的投入,又能避免過時消息誤導公眾而降低政府公信。但相關部門也應加以反思,優化考核機制,以避免類似“僵尸網站”死灰復燃。

  現實中,一些政府網站尤其是部分欠發達地區的基層政府網站,或者業務量較少的政府部門網站,由於財力有限,運營維護人才匱乏,發布信息少,瀏覽量小,久而久之,就淪為“僵尸網站”“睡眠網站”。特別是,很多政府部門囿於自身業務局限,也不可能有過多的業務需要辦理,有太多的信息需要通過專門網站發布。就如被關停的交通運輸局網站那樣,作為交通運輸部門,可以說其需要經辦的業務並不少,但未必非得建立專門的網站。而且,多數基層政府網站並非由自己的專門機構來運營維護,而是外包給專業運營機構,然后由其指派專門工作人員進行日常更新。這樣的網站,很難說能夠成為有效運行、服務優化、群眾滿意的政府網站。應該說,現實中,不乏有一些政府網站在勉強運營,靠轉載上級發布、媒體報道等與本單位業務聯系並不緊密,與群眾並不關心的內容來強撐門面。

  這樣的網站,根本沒有存在的必要,倒不如關停,相關內容整合到上級有關部門或本級政府網站。據報道,2017年10月30日,浙江省嘉善縣交通局網站就因集約化管理需要被關停,相關服務信息被整合到浙江政府服務網和嘉善縣政府門戶網站。

  進一步而言,一些基層政府部門未必樂意開通網站,也沒有開通網站的必要,而是在相關考核壓力下,無奈地開通了網站。當初,不顧實際情況地一哄而上,齊刷刷地開通各種網站,如今,根本沒有原創內容后隻能硬著頭皮強撐門面,對群眾訴求視而不見,對網絡問事充耳不聞,長此以往,必然喪失吸引力,成了無人問津的“僵尸網站”,成了應付上級考核檢查的擺設和形象工程。

  應該說,有些政府部門確實沒有開通專門網站的必要,完全可以進行資源整合優化,將必需的服務功能遷移至政府門戶網站或上級政府部門網站。這樣的話,既可以集中優勢資源提供網絡服務,方便群眾辦事,又可減輕本不必要的財政負擔。特別是,相關部門在考核時也應兼顧各地具體情況,因地制宜,統籌兼顧,該關停的關停,該整合的整合。進而扎實推動政府門戶網站健康發展,使其成為滿足群眾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的重要平台。

(責編:周文韜(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