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狠抓近視防控刻不容緩

扶青

2018年08月21日08:38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狠抓近視防控刻不容緩

世界衛生組織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目前我國近視患者達6億,青少年近視率居世界第一。高中生和大學生的近視率均已超過七成並逐年上升,小學生近視率也接近40%。近日,教育部、國家衛健委共同起草《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征求意見稿)》,提出到2030年,小學生近視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下降到60%以下,高中生下降到70%以下。同時,將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總體近視率和體質健康狀況納入政府績效考核指標,對兒童青少年體質健康水平連續三年下降的地方政府和學校予以問責。

從《實施方案》可以看到政府防控近視的決心,也反映出近視蔓延的嚴峻形勢。一項針對亞洲16個國家和地區共20多萬人的研究顯示,在新加坡,小學生近視率達到40%,北京初中新生近視率超過六成,而韓國19歲青少年達到了驚人的96.5%。相較之下,美國中小學生近視率僅在10%左右。可以說,盡管近視人口在世界大多數地區都呈上升趨勢,但在中國、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家,近視人數的上升比例遠超正常水平。為什麼會有這種差異?過去,許多人認為這跟“基因遺傳”“近距離工作”有關,但並未找到明確的科學証據,目前,更具共識的關聯因素是“戶外活動強度”。花更多時間在戶外,適宜的光強和不受阻礙的視野更能保護好眼睛,相反,閉門不出的孩子即便經常參加室內運動,也起不到效果。換句話說,近視病是“宅”出來的。對此,歐美家庭教育普遍主張“踢也要把孩子踢出門去”,而在我們這裡,近年來戶外活動時間大量縮短,恐怕是再明顯不過的事實。

由此不難發現造成青少年戶外活動少的主要原因。首先是課內外負擔過重。在現行教育評價機制中,學生成績和升學率仍是主要指標,學校大多重視文化課。這本身沒有錯,但凡事有度,大搞題海戰術,布置大量作業,就會擠佔正常休息時間,使體育課變成數學課、外語課。甚至,許多家長也成了“拔苗助長”的一分子,課余安排大量培訓班、興趣班,孩子很難得到適度的體育鍛煉。其次,這跟電子產品的使用過度有關。現在各種電子產品和游戲的設計方向是鼓勵人們“殺時間”的,成年人尚且會生出網癮,未成年人更缺乏自制力,倘若教孩子們“自由安排”,戶外活動難有保障。況且,在許多家庭中,一些家長因為工作忙的原因,索性用看電視、玩手機打發孩子,更加劇了這一狀況。以上種種原因,說明戶外活動是需要強力引導的,既要想辦法削減孩子們的課業負擔,也要避免把課余時間浪費在“電子世界”中。

此次《征求意見稿》體現的正是“引導孩子走出去”的思路,相比之前一些籠統化的規定和口號,這次提出的目標更有可操作性。比如對於學校來說,要確保小學一二年級不留書面作業,三至六年級完成時間不得超過60分鐘,初中不得超過90分鐘,並保証中小學生每天1小時以上體育活動時間。在家長層面上,《意見稿》建議有意識地控制孩子特別是學齡前兒童使用電子產品,單次不宜超過15分鐘,每天累計不宜超過1小時,每天接觸自然光的時間達60分鐘以上。應該說,這些數據指標看起來“剛性”,但難度並不大,能不能有效執行,關鍵看學校和家長層面的決心,要看政績考核的壓力有沒有傳遞到位。現在,許多近視病不那麼嚴重的國家都提出了“校園全面禁止手機”等措施,讓我們看到狠抓近視防控的必要性,我們必須具備深刻的問題意識、反省意識,切實改革教學理念和評價機制,保護青少年的健康成長。

近視防控意義重大,建立綜合防控體系是必由之路,隻有通過多方努力,多層次、多角度地對近視進行綜合防控,才可能在這場攻堅戰中取得最終勝利!

(責編:周文韜(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