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批評十回不如撤職一次

項向榮

2018年08月21日08:2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批評十回不如撤職一次

       人民日報8月20日報道,近日,國務院辦公廳秘書局下發了《關於2018年第二季度全國政府網站抽查情況的通報》,張家口市交通運輸局網站“互動交流欄目長期不回應”問題受到通報批評。因為該網站對網民留言長期不回應,給河北省政府網站形象帶來了不良影響,最終,河北省人民政府網站管理中心決定關停張家口市交通運輸局網站,有關內容遷移至張家口市政府門戶網站。對負責網站建設管理的張家口市交通運輸局有關領導,以及負責張家口市政府網站監管的張家口市政府電子政務外網管理中心負責人進行通報批評。

  如今的“僵尸官網”真不少,曾經有媒體報道,遼寧某個縣的旅游局網站,一年到頭竟隻有一張靜態圖片,所有鏈接均無法打開,被調侃為“年度最牛政府網站”。有的網站個別欄目5年、7年未更新。

  “僵尸官網”為什麼會大量存在?說到底, 背后是不作為、懶作為的“惰政思維”在作怪。首先,有的部門建網站出發點原本就是為了撐門面討上頭領導好的,為群眾辦事原本就不在其考慮范圍之內。更重要的是,有些主政官員信奉“啞巴從來不犯語言上的錯誤”的官場“真理”,生怕“語多必失”會給自己的烏紗帽帶來危險。正是在這種思維下,對於群眾關心的信息,諸如財政預算、“三公”經費、重大項目實施狀況等,採取“選擇性”回答,能少說就少說,能不說就不說﹔或者以“仍在核實”“涉密”“不宜公開”等為托辭﹔極端的就像張家口市交通運輸局一樣,那是“徐庶進曹營一言不發”,視廣大群眾如無物。

  這種“互動交流欄目長期不回應”問題的實質是不願政務公開,不願信息公開透明,不願接受群眾監督。

  針對河北省人民政府網站管理中心的處理決定,也有網友認為,對於“僵尸官網”及其負責人,不應該停留在關停、通報批評的程度,正如@政務微博觀察表示:“一通報批評就關停上移,政務微博如此,政府網站也這樣,督查通報是不是正好給懶漢們提供了怠政睡大覺的枕頭?關停合並了就能及時回應網民關切了?”因為對於那些有“惰政思維”的人來說,把網站關停了最好,省得他操心要怎麼回復,大不了不就是通報批評的處罰嗎?而對於群眾來說,溝通的渠道是不是又少了一個?

  我覺得,對待“僵尸官網”,更重要的還是要敦促相關的負責人,責成他們負起回應的責任。當政就應為民負責,當初政府呼吁各職能部門建立官網,本意不就是為了更好地實現官民互動、方便群眾,也方便公開政務信息,有利於公眾行使知情權和監督權嗎?同時對這些失職官員來說,僅僅通報批評,震懾力還不夠,有網友說得好,批評十次不如撤職一次。真把那些玩忽職守的官擼掉幾個,還有人敢把聯系群眾的官網視同兒戲辦成“僵尸網站”嗎?

(責編:周文韜(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