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公眾人物不能滿嘴跑火車

張玉勝

2018年08月21日08: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公眾人物不能滿嘴跑火車

“不看新聞聯播的一般是下等人,他們不需要知道天下大事,他們也不會做大事,做大事的人在中國得看新聞聯播。”自稱“通信行業觀察家、飛象網CEO”的項立剛上周六晚發布一條微博,其中關於“下等人”的說法引發眾多網友質疑。項立剛回應稱,他定義的上等人是“做實事、有理想、有擔當的人。再次勇敢面對人生自強不息的人。最后愛自己、愛家人、愛家鄉、愛國的人﹔下等人則是懶人、貪婪、不知感恩、不擔責任的人”,雲雲。

人類社會已進入科技進步、信息發達的21世紀,“人人平等”早已是婦孺皆知、毋庸置疑的最基本常識。自稱“知名通信專家”的項立剛卻莫名其妙祭出一番關於“下等人”言論,如此大V緣何不識時務逆潮流而為?究竟是受因循守舊、抱殘守缺的老腦筋驅使,還是要故意制造話題、奪人眼球、嘩眾取寵?無論項立剛事后對此作何種回應、解釋,其關於“不看新聞聯播是下等人”的言論,所暴露的三重謬誤都顯而易見。

首先,把人劃分為“三六九等”是有違文明、有悖法律的荒謬做法。所謂“等級”觀念,就是按照血統、社會地位及社會成就的高低等標准,將人劃分為不同等級,高等級者在社會生活中享有更多的權力以及社會榮譽,封建時代統治者常常用這種觀念來鞏固政權、維護權威、愚弄人民。隨著人類文明的不斷進步,社會各階層間的地位歧視逐漸被淡化與取消,“人人生來平等”早已成為現代文明的基礎性共識,並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來。我國《憲法》明確規定,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項立剛的“下等人”言論沒有民意基礎,更在法理上站不住腳。

其次,以是否觀看“新聞聯播”來劃分等級,何其荒唐。“新聞聯播”的確是“反映中國政治、經濟變化情況最好的新聞節目”,而且也是億萬受眾最關注、最愛看的電視欄目之一,但將其作為劃分等級的“參照標准”,無論如何都不合情理。一個人看不看某檔節目,純屬個體選擇的自由和權利。鑒於人們的興趣愛好不同、知識閱歷各異,其關注點不可能整齊劃一,所看的節目自然也就各有千秋,沒有哪個人能要求人們必須觀看某檔節目。

其三,由“不看新聞聯播”推斷其“不會做大事”,頗顯武斷與偏見。為什麼要把“不看新聞聯播”的人劃為“下等人”?透過項立剛回應闡釋,人們不能窺測其背后思維邏輯的荒謬可笑——“新聞聯播”是傳播天下大事的,下等人“不需要知道天下大事,他們也不會做大事”。在信息傳播渠道多元的當下,這種觀點充分暴露了論者的狹隘與無知。

項立剛說不看新聞聯播就“不會做大事”,這樣推斷令人費解,“做大事”與看節目有因果聯系嗎?把“不會做大事”列為“下等人”的言論,更是與人們“隻有社會分工不同、沒有高低貴賤之別”的認知常理嚴重背離。作為一名公眾人物,項立剛如此滿嘴跑火車,反倒暴露了自己內心深處的“下等人意識”,實在可笑又可嘆!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