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丟煙頭為方便統計?官方回應為何引發更多質疑

姚村社

2018年08月21日07:5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丟煙頭為方便統計?官方回應為何引發更多質疑

  面對質疑,首先要有勇於面對、重視事實、積極引導、努力整改的態度。相反,若是避重就輕、避實就虛甚至文過飾非,那就不對了。

  近日,西安“檢查員故意丟煙頭誣陷環衛工”事件引發熱議。8月16日,西安市蓮湖區政府發布回應稱,據初步調查,系該區城管局兩名工作人員在正常履行督導暗查職責。那兩名檢查人員當時正在清點該路段一共有多少個未被清理的煙頭,之后為了方便統計煙頭的數量以對外包的環保公司進行考核,她們才把沿街撿來的煙頭都扔在一起進行“清點”並拍照。由於兩名工作人員工作責任心不強,“清點”后沒有及時清理,這才導致了誤會。

  此回應一出,似乎並未起到澄清事實、平息事態的效果。也難怪,你說是為了清點煙頭才這麼做,可先前曝光的那段視頻與此明顯不一致——兩名檢查人員扔一堆煙頭在路上,不斷踩踏還拍照,許多人認為,這就是故意丟煙頭陷害環衛工人。退一步講,即便是為了清點煙頭,清點后將煙頭扔在地上不管,這是一個檢查人員能做的事嗎?

  該回應還稱,經進一步核查該區域保潔服務公司近半年來所有保潔員的工資表,未發現有處罰或扣發工資的情況。從媒體報道看,“頭一回在那兒就把我罰了200元,剛拾完,走到醫院門口,人家檢查來說在樹根底下撿了50個煙頭。”這是保潔員李師傅面對鏡頭所言。李師傅的妻子則說,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二者顯然是矛盾的,也難免引起更多質疑。

  “煙頭革命”作為“大西安”建設進程中的一項具有開創性的工作,客觀地說,它對改善城市的衛生環境,引領城市文明新風,提高城市生活品位和市民的文明素養,乃至提升西安的整體形象,有十分積極的意義和效果,總體上值得肯定。

  既然是一項城市管理的開創性舉措,“煙頭革命”在實施過程中出一點紕漏,出一點差錯,甚至走一點彎路,都可以理解。作為區一級的政府,面對質疑,首先要有勇於面對、重視事實、積極引導、努力整改的態度。相反,若是避重就輕、避實就虛甚至文過飾非,那就不對了。實際上,這與維護政府形象的初衷也是相悖的。

  面對輿情,怎樣做才有利於促進工作、維護政府形象,有利於社會的和諧穩定,的確是一門不小的學問,需要相關人員去探究、去總結、去提高。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