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紅船觀瀾:“依附”心態不可有

張 明

2018年08月21日05: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背靠大樹好乘涼”“朝裡有人好做官”,所謂的為官之道至今仍被一些人奉為圭臬。這種“依附”心態的存在,也是一些地方和部門“圈子文化”肅而不清、殘存未絕的產物。有依附情結的干部,總覺得決定自己政治命運的是個別人,隻有找個“大樹”“靠山”才能有底氣、有信心﹔隻有“站對隊”“進圈子”才能得到庇護、站穩腳跟、順風順水。事實上,“小圈子”因利而聚,也會因利而散,注定了它只是暫時的,在現實中更是貽害無窮。

  這種不健康心態的產生,是自私自利、投機取巧心理在作祟。搞人身依附的干部,心中一定是忘記了理想信念,忘記了為民服務的使命職責。私欲的膨脹、理智的喪失,讓他們滿腦子都是功名利祿,一心想著倚傍靠山進入“快車道”。為實現飛黃騰達,一些人甚至不惜拋棄黨性原則、漠視黨紀國法,不擇手段投機鑽營、拉幫結派,搞非組織活動。

  這種不健康心態的形成,反映出權力觀的扭曲錯位。搞人身依附的干部,錯誤地認為“官帽”是某些“貴人伯樂”賞識和提攜的結果,對權力的來源、如何獲取權力、如何運用權力,沒有清晰理性的認知,忘記了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對上畢恭畢敬,對下漠視冷落,一心圍著“貴人”轉,不對人民群眾負責,是政治上的糊涂虫。

  干部一旦有了這種不健康的心態,要麼一味奉承,要麼隨波逐流、墮入“小圈子”,破壞政治生態。有的干部喪失了黨性原則,行走於違法亂紀邊緣﹔有的不敢動真碰硬,向歪風邪氣示弱妥協﹔還有的甚至結黨營私拉山頭、沆瀣一氣謀私利。從近幾年查處的窩案、串案來看,都是一拎一大串、拔出蘿卜帶出泥,最終害人又害己。

  依附心態對干部而言,無異於健康肌體上的一塊淤結,及早清除尚無大礙,任其發展就會“存腠理”“附肌膚”“入骨髓”而“傷性命”。所以,黨員干部須清醒地認識到,在全面從嚴治黨縱深推進的形勢下,那種搞小山頭、小圈子、靠人身依附和結黨營私混官場的做法不僅行不通,而且必遭嚴懲。事實証明,建立在利益交換基礎上的小圈子終究是靠不住的,隻有黨組織和人民才是最穩固的“靠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內不能搞人身依附關系”“我們共產黨人決不能搞封建社會那種‘封妻蔭子’、‘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腐敗之道!”為官從政不是做買賣,容不得半點利益交換。對此,奉勸少數干部及早摒棄思想深處的依附情結,徹底丟掉依附小圈子的幻想,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價值觀。

  “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古代仁人志士、良吏賢官尚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的政治抱負,黨員干部更應有大境界大格局大情懷,做到慎獨慎微、知理明責、知止守規,一步一個腳印,行得穩也走得遠。

(責編: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