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租房市場異動,源於市場失衡

高路

2018年08月20日08:1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租房市場異動,源於市場失衡

       租房市場價格節節攀升、中介惡意搶佔房源,資本介入攪動風雲,行政主管部門也出手開始整治。中國房地產報報道,北京市住建委就聯合北京銀監局、北京市金融局、北京市稅務局等部門集中約談自如、相寓、蛋殼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賃企業負責人,明確提出規范住房租賃企業行為的“三不得”“三嚴查”。

  租房市場今天的異動,其隱患埋下得要更早一點。大家矛頭所向的“專業托管”也不是什麼新鮮事物,它的出現其實也有助於改變傳統租房市場不規范、低小散的格局,但為什麼養虎為患,導致今天的這個局面。除了中介平台逐利的沖動,更重要的原因還在於,這個市場缺少必要的平衡力量。

  現在,如果你是個房東,要出租自己的房子,就會發現面臨的選擇余地非常小。以前在中介裡挂一挂,中介還會熱心地推一推,但是現在,中介首先問你的是,要不要托管或租給他們做長租公寓,對普通的中介業務根本提不起什麼興趣。原因就在於托管給中介以后,中介能租出更高的價格,有更高的回報,能做個二房東,它怎麼還看得上一個月租金這點中介費的小利?它當然更願意推自己手裡的房源。

  正是因為看到了其中的逐利空間,才會有越來越多的中介開展自營業務,發展到現在,基本上每家上規模的中介都有了自己的托管機構,我愛我家有托管業務、鏈家有自如,一些中介甚至停掉了原來的業務,轉行做起了專業的托管服務,網上甚至出現了如蛋殼這樣的專做長租公寓的新生中介。

  這些中介在資本的助力下,更是如虎添翼,出的價格比市場高,還不用給中介費,簽的又是三年五年的長期合同,省事不少,房東當然更願意將房子租給中介,以至於長租公寓的比例越來越高,而散戶的空間越來越小。一旦這種集中度越過了平衡點,也就有了操縱市場,將手中的房源資源利益最大化的能量。

  另一方面,市場又缺乏平衡的力量。房東為什麼不得不找中介,就是因為中介手裡掌握著租戶信息,掌握市場需求甚至較大的定價權,房東沒有辦法。不想托管就隻能求助於第三方網絡租房平台,比如58同城、閑魚等,但因為力量薄弱,承擔不起平衡的作用,效果並不明顯。這也給了中介呼風喚雨的底氣。

  顯然,資本力量願意介入這個看起來很零碎的市場,也是因為看到了當市場集中以后,中介攪動市場的能量。以這樣的態勢發展下去,必然會產生惡性搶佔房源,抬高租金的亂象。短期看,租金上漲,房東受益,但因為中介採取了飲鴆止渴的做法,讓年輕人無力承擔過高的租金,市場失衡、外來人口流失,反而不利於保護房東的利益。

  嚴管中介可以取得一部分效果,但要打消掉無良中介以及資本一味逐利的沖動,最好的辦法是扶持第三方獨立的租房平台,不能讓中介壟斷資源。在這一方面杭州做過比較有意義的嘗試,比如由政府設立租房平台,除了政府力量的介入,其實也不妨扶持一些民間平台業務,對市場上口碑比較好的幾家網絡服務平台,做好幫助工作,幫助它們規范自己的業務,讓它們盡快地成熟起來。

  租房市場事關民生以及城市的長遠發展,不能讓無良中介攫取了城市發展的紅利,需要政府、第三方租賃平台、房產中介的共同參與,形成一個多層次、相互平抑的租房市場格局。

(責編:周文韜(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