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更好服務於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

人民日報學科走向:中國倫理學研究的時代使命

曾建平
2018年08月20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倫理學研究快速發展,在理論上對一些重大基礎性問題進行了新探索、提出了新主張,在實踐上對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領域的有關問題均有所回應和探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倫理學研究肩負新的使命,要有更多新氣象新作為。

  在重大問題上敢於發聲、善於發聲、正確發聲

  倫理學研究不是脫離現實的抽象思辨,而應具有強烈的現實關懷,緊跟時代步伐。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期,全面深化改革面臨更復雜的問題、更尖銳的矛盾,社會利益格局、社會生活方式以及人們的思想觀念都在更迅速、更廣泛、更深刻地變化和調整。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許多大是大非和重大原則性問題都需要倫理學積極發聲,作出准確闡釋。

  在大是大非和重大原則性問題面前,倫理學研究要有效回應,敢於發聲、善於發聲、正確發聲。敢於發聲,就是要站在黨和人民的立場上,為黨和人民利益、為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立言﹔善於發聲,就是要善於用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表達人民群眾的利益訴求和美好生活需要﹔正確發聲,就是要在倫理學研究層面准確闡釋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講清楚其合理性合法性,在政治立場上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為此,要善於學習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充分汲取中華優秀傳統道德文化、世界道德文化的豐富養分,研究好倫理學的本質、價值、功能等基本問題。

  立足當今社會生活實踐進行開創性研究

  隨著科學技術發展突飛猛進,當今時代涌現出許多新的社會生活方式,形成許多新的社會關系模式,一些新的社會生活實踐領域隨之出現,如虛擬網絡、人工智能等。這些新的社會生活方式、社會關系模式和社會生活實踐領域在為人們的日常生活不斷開創新空間的同時,也引發一系列新的倫理問題。

  中國倫理學研究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重點研究政治與道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與道德等的關系問題,研究人對自然的倫理義務,研究闡釋與人類輔助生殖技術、器官移植、網絡技術、人工智能等相關的倫理問題。如果這些新生事物引發的新問題長期得不到倫理學闡釋,就會對社會生活造成影響。因此,倫理學研究應及時關注新興的社會生活方式和社會關系模式,積極介入新的社會生活實踐領域,認真研究這些新生活方式、新關系模式的性質和特征,准確把握新的社會生活實踐領域中矛盾和問題的焦點。在此基礎上,以全新的思路、方法、工具、手段和話語,為人們的社會生活提供倫理學規范與引領,從而使之成為建設美好生活的推動力量。

  積極探索新的研究方法和手段

  研究方法和手段要與一定的研究對象和研究領域相適應。研究對象和研究領域發生變化,必然會導致研究方法和手段隨之作出調整。

  倫理學的研究對象是現實社會生活。現實社會生活的變化,要求倫理學研究的方法和手段隨之不斷創新。目前,一些倫理學研究成果之所以難以有效應對現實生活中的重大問題,難以在社會生活的新領域、新問題面前強力發聲,難以有效規范和引導現實社會生活,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研究方法和手段過於陳舊落后、抽象單一。一些倫理學研究者不善於借助新技術、不擅長實証調查、不善用數據分析、不善於交叉集成,而是醉心於主觀臆測、抽象思辨,用閉門造車的方式搞研究。這樣的研究方式不可能有效應對開放多元、變動不居和紛繁復雜的當今社會生活。時代要求我們加快倫理學研究方法創新,主動學習、借鑒其他學科的研究成果,在新的研究領域大膽嘗試新技術、新工具、新手段,並從中不斷總結經驗,加快推動倫理學研究范式創新。

  推動話語體系創新發展

  概念、話語及其體系蘊含著獨特的價值立場和思維方式。目前,中國倫理學研究話語體系建設還存在一些不足,倫理學研究話語體系建設仍滯后於快速發展變化的現實社會生活。這既阻礙倫理學研究的深入,也抑制倫理學研究作用的發揮。

  中國倫理學研究的一項重要使命,就是要積極推動話語體系創新。要堅持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優秀傳統價值觀念,形成能體現中華民族優秀傳統和當代價值觀念的話語表達體系﹔採取易於理解和接受、感染力強的傳播方式,通過高質量的影視傳播、書籍出版、文藝演出、體育競技等形式實現文以載道,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優秀傳統價值觀念等以恰當的方式和載體生動表達出來﹔積極主辦、承辦影響力大的國際學術會議,積極參與國際哲學、倫理學研究的話語體系建設,掌握更多話語主動權。當前,創新中國倫理學研究話語體系,應著重在以下幾個方面用力:一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植根於中國傳統話語,借鑒國外倫理學研究的優秀話語表達方式,建構具有中國特色倫理學研究話語體系。二是走出書齋,走向社會生活廣闊天地,從人民群眾生動鮮活的實踐中發現、捕捉、吸納富有表現力、感染力和生活氣息的話語,探索具有人民性、生活性的話語表達方式。唯有如此,倫理學研究才能貼近生活、貼近人民,更好服務於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

  (作者為中國倫理學會副會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0日 16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