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在改革開放中開拓發展的中國倫理學

楊 明
2018年08月20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在改革開放進程中,具有悠久歷史傳統的中國倫理學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方向,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方針,堅持推動中華優秀倫理傳統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熔鑄人類倫理文化的理論精華,立足並服務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不斷開拓發展,成為哲學社會科學領域中的一門顯學。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回顧40年來中國倫理學發展歷程、展望未來中國倫理學研究前景,對於推動中國倫理學更好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開創中國倫理學研究新局面

  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倫理學研究逐漸擺脫舊倫理學的桎梏,不斷開創新局面。廣大倫理學研究者深入研究倫理學的重大理論和實踐課題,取得了豐碩成果,在推進當代中國思想道德建設中發揮了積極作用,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提供了倫理理論支撐。

  實現與精神文明建設良性互動。改革開放40年來,中央出台一系列重要文件,如《中共中央關於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若干重要問題的決議》《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等,指導我國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思想道德建設不斷與時俱進、創新發展。黨的十八大提出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黨的十九大強調堅定文化自信,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這些中央重要精神既引領著中國倫理學的構建和發展,又凝結著倫理學研究的科學結論,推動形成倫理學研究與精神文明建設、思想道德建設與文化建設良性互動的生動局面。

  建立起比較完整的學科體系。改革開放之初,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和華東師范大學等陸續開設倫理學原理、馬克思主義倫理學等課程。經過40年努力,中國倫理學研究已經建立起比較完整的學科體系。作為哲學的二級學科,倫理學形成了基本理論、中國倫理思想史、外國倫理思想史、應用倫理學等相對穩定的研究方向。與此同時,倫理學研究中的新興交叉學科不斷發展。政治倫理學、經濟倫理學、制度倫理學、科技倫理學、生命倫理學等吸引越來越多學者的關注,成為相對獨立的研究方向。中國倫理學學科形成了從本科、碩士到博士、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養體系,培育出大量理論人才和學術骨干,學科隊伍日益壯大。1980年6月成立的中國倫理學會,為開展倫理學研究和國內外學術交流活動、開展相關實踐和普及活動提供了重要平台。

  拓展倫理道德的研究領域。中國倫理學研究的突破,是在馬克思主義倫理學理論體系的建構中實現的。在唯物史觀指導下,倫理學研究者創造性地提出道德現象是倫理學研究對象的觀點,道德意識、道德規范、道德活動等各個層面的系統研究得以展開。倫理學不僅研究人與人之間的倫理關系,而且研究人與自身、人與自然的倫理關系,這大大拓展了倫理學的研究領域。馬克思主義倫理學理論體系的建構,在改革開放新時期倫理學發展過程中居於中樞地位。正是因為有了這一理論體系,倫理學研究才能深入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和科學、藝術、宗教乃至國際交往等領域。與此同時,以馬克思主義倫理學為指導,系統梳理中外倫理思想、科學總結人類倫理文化遺產等工作也在蓬勃展開。

  取得豐碩研究成果。改革開放40年是中國倫理學研究事業蓬勃發展的時期,堪稱碩果累累的學術豐收期,在國內外的影響力越來越大。《道德與文明》《倫理學研究》作為倫理學專業期刊,發表了大量高水平的倫理學研究論文﹔幾代倫理學研究者出版了大量倫理學專著和教材。馬克思主義倫理學和社會主義道德規范體系的研究日益成熟,中外倫理思想史、道德生活史和道德哲學的研究不斷深入,現實倫理問題和應用倫理學研究方興未艾,中國倫理思想史資料的整理研究和外國倫理學論著的翻譯介紹交相輝映。一批倫理學教研機構在哲學社會科學界引人注目,中外倫理學界的學術交流空前活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倫理學研究的一些重要理論成果對國家發展進步發揮了重要作用。例如,重視發揮倫理道德在治國理政中的作用,強調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重視正確處理倫理文化的繼承性和時代性、民族性和世界性的關系,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倫理傳統等。

  中國倫理學研究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倫理學研究成果豐碩,學科發展迅速。但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對倫理學的需求相比,與國際倫理學界的整體發展水平相比,中國倫理學研究還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

  學科基礎理論有待夯實。倫理學作為一門哲學學科,其學科水平的高低、功能的強弱,均取決於是否具有牢固的基礎理論。目前,關於倫理學研究的基礎理論,仍有一些問題尚未達成廣泛共識。比如,關於什麼是倫理學,學術界還有不同觀點,在較短時間內達成共識仍有較大難度。又如,倫理與道德是倫理學研究需要處理好的一對元概念,關於二者的區別、聯系也一直停留在見仁見智的學術討論中。基本概念、基本范疇是倫理學研究的邏輯起點,在改革開放以來倫理學研究成果的基礎上,厘清學科基本概念、基本范疇,是加強和深化倫理學研究必不可少的基礎性工作。

  學術研究需要明確邊界范圍。倫理學作為一門具有廣泛實踐應用性的哲學,需要回應和解釋現實問題,但這並不等於說倫理學研究可以解決一切現實問題,更不應該讓其涉足那些本不屬於倫理學研究范疇的現實問題。這是因為,倫理學研究是一種帶有“勸善”性質的關於道德應然的學問,道德作用的發揮根本在於社會群體的自覺認同和努力踐行。社會問題紛繁復雜,並非所有問題都可以歸因於道德應然﹔社會問題的解決需要多種手段,也並非隻有“勸善”一途。因此,倫理學研究越界過多,甚至出現形形色色的倫理學,這表面看來似乎是學術繁榮,實質上是模糊了倫理學研究的應有邊界。廣大倫理學研究者應本著實事求是的精神,將倫理的回歸倫理,而不應將本不屬於倫理學研究領域的問題放在倫理學范圍內探討。

  理論創新應當名實相符。學術創新是學術發展的必由之路。倫理學作為一門貫穿古今的學問,歷來是在創新中不斷發展的。但是,學術創新不等於一味追求形式上的標新立異、與眾不同,更不可將使用華麗辭藻、晦澀概念當作創新,卻沒有實質內容上的創見﹔而應在傳承與發展中進行積累創新,在解決理論和實踐問題中進行原始創新,真正通過內容創新推動倫理學發展。這就要求倫理學研究者嚴格遵循學術規范和學術發展規律,努力進行高質量學術研究。

  加強和深化中國倫理學研究

  加強和深化中國倫理學研究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需要一個長期過程。廣大倫理學研究者要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正確研究方向,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推動中國倫理學發展繁榮。

  樹立中國人的倫理自信。總體上看,中國倫理學研究尚未形成具有足夠理論說服力、能夠在國際學術界標注中國特色的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比如,倫理學研究還不足以從容應對紛繁復雜的社會道德現象,對一些現實倫理問題也缺乏具有足夠說服力的學理應對﹔又如,倫理學學術話語要麼落入中國傳統倫理學的母版,要麼成為某種西方理論的翻版,導致倫理學研究要麼不能有效說明中國的現實,要麼很難以平等身份開展國際學術交流和對話。建構中國特色倫理學研究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既不能一味照著說,也不能簡單接著說。也應看到,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的形成需要長期積累和沉澱,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從一定意義上說,隻有樹立中國人的倫理自信,真正建構起中國特色倫理學研究的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中國倫理學研究才能取得長足進步、實現長遠發展。

  深化中外倫理思想研究。中外倫理思想既是倫理學研究的重要對象,又是加強和深化倫理學研究的重要思想資源。當前,中外倫理思想研究仍停留於粗線條的宏觀勾勒,對重要代表人物的思想“衍生”及思想“過渡”還缺乏深入細致的研究,對倫理思想演進與社會道德生活特別是經濟生活變遷之間的歷史關聯也缺乏有力度的研究,這不同程度地導致對人類倫理思想發展的歷史邏輯、基本規律的研究難以深入。如何以唯物史觀為指導,科學揭示人類道德生活和倫理思想的發展規律,為加強和深化倫理學研究奠定堅實的史學基礎,應當成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倫理學研究的重要任務。

  加強現實倫理問題研究。倫理學歷來重視現實問題研究,可以說,任何重大倫理學問題都源於重大現實問題。近年來,應用倫理學研究取得明顯進展,但新的倫理問題層出不窮。倫理學研究要以更加開放和積極的姿態觀照社會現實,對屬於倫理學研究范圍的現實問題發出應有的“倫理之聲”。創新倫理學研究要從關注現實問題開始,發現問題、篩選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就是倫理學研究發展進步的過程。可以說,倫理學研究隻有面向中國的倫理問題,才能發揮好資政育人的社會作用,更好實現倫理學進步與社會道德進步的良性互動。

  (作者為中共江蘇省委黨校教授、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0日 16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