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向守護生命的醫師致敬

王君平
2018年08月20日04: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把尊醫重衛的理念落到實處,讓醫生贏得社會尊重,才能更好營造和諧醫患關系

     

  “感謝你們,用生命守護生命。”8月19日,首個“中國醫師節”,一組醫師辛苦奔忙的影像在社交媒體熱傳,人們以這樣的方式,向妙手仁心、無私奉獻的醫師們致以敬意。

  節日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各級黨委、政府和全社會都要關心愛護醫務人員,形成尊醫重衛的良好氛圍。”我們一生的旅程,都離不開醫生的護佑。近年來,我國用較少的投入獲得了較高的健康績效,居民的主要健康指標總體上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如此巨大的成就,離不開醫生的犧牲和奉獻。“中國醫師節”的設立,是全社會向醫師群體的致敬。

  “披星戴月,隻因心中敬佑”。這是人們對醫師職業狀態的描述,也是對醫者崇高精神的贊許。作為“健康的守護者”,醫師理應獲得崇高的社會地位。一段時間裡,由於勞務技術價格偏低,出現“腦體倒挂”現象,挫傷了醫務人員的積極性。例如,一台大手術,六七個人奮戰七八個小時,技術勞務費不足1000元。在這樣的情況下,醫院隻能用其他方式來補償收入不足,導致醫生的形象受損,醫患關系出現了種種問題。

  讓醫務人員的勞動得到尊重、價值得到體現,出路在改革。當前,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已進入啃硬骨頭的攻堅期,我國公立醫院全部告別以藥養醫。理順醫療價格體系,讓醫生靠技術吃飯,患者才能真正受益。把尊醫重衛的理念落到實處,讓公立醫院體現公益性,讓醫生贏得社會尊重,才能更好營造和諧醫患關系。竭盡全力讓患者轉危為安、恢復健康,每一天都在與死神較量,每一個細節都在護佑生命,是醫生的責任和使命。面對疾病,病人和醫生是牢固的同盟,相互尊重才能贏得信任和理解,共同戰勝疾病。

  選擇了醫生這一職業,就是選擇了奉獻。與此同時,也要盡可能創造條件,吸引優秀人才加入護佑眾生的隊伍中。目前,醫師職業的吸引力不夠,是一個客觀現實。據調查,有65.9%的被調查醫師認為自己的付出與收入不成正比﹔繁忙的工作與巨大的壓力,也讓不少醫生選擇跳槽……這些現象讓人深思。營造全社會尊醫重衛的氛圍,不只是提升職業的含金量,更重要的是提升全行業的榮譽感、成就感。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進入新時代,需要不斷壯大健康中國建設主力軍,修醫德、行仁術,弘揚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醫學精神,滿足人民群眾對身心健康的需求。

  廣大醫務人員用使命兌現諾言,以責任感回應患者期待,是值得尊敬、應該愛護的一個群體。設立“中國醫師節”,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1100多萬醫務人員的深切關懷,也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13億多人健康的高度重視。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的:“你們的事業是最高尚、最神聖的”,尊重醫生,就是尊重生命,也是守護我們每個人的幸福生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0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