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智能化為司法增添新氣象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運用信息技術提升訴訟效率

高艷東 張瓊琿
2018年08月20日04: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智慧法院建設不斷推進,人民法院審判流程、庭審活動、裁判文書、執行信息四大公開平台開通,全國3525個法院和10759個人民法庭實現“一張網”辦公辦案。電子訴訟等信息化手段減少了群眾出行,節約了訴訟成本。大數據應用也持續推進,人民法院大數據管理和服務平台建成。在浙江杭州設立全球首家互聯網法院,“互聯網+”司法已經成為提升司法效能、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新路徑。

  傳統司法活動強調審判的在場性、親歷性。以往,當事人需要到法庭現場口頭陳述,法官需要面對面詢問當事人才能判斷案情,進行審理。如今,信息技術高度發展,一些傳統司法活動中“眼見為實”的要求,可以借助信息技術、人工智能技術實現。隨著技術運用成本降低和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智慧法院在我國許多地方迅速發展。在保証公正司法的前提下,這些智慧法院在推動訴訟效率進一步提高、更好服務群眾方便群眾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運用信息技術提高司法效率,解決案件多法官少的矛盾,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已經成為推動新時代司法工作展現新氣象新作為的重要方向。日前,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又推出借助微信小程序的移動審判模式——浙江微法院。微法院面向社會公眾提供全天候、零距離、無障礙的訴訟服務,當事人不再受時間空間限制,用手機就能打官司,實現了“互聯網+”法院的再次升級。在微法院平台上,當事人可實現在線立案、証據交換、開庭審理、判決執行。當事人進行訴訟活動不再依賴傳統審判模式所需的固定場所和設備,同時也克服了用計算機終端進行在線訴訟的各種硬件和場地限制。此外,很多在線法律工具有專門的APP(手機應用軟件),需要下載安裝,耗費時間及流量。微法院不必下載獨立APP,以微信小程序為載體實現即需即用,更加簡便高效。

  目前,依據民事訴訟法的精神,法院進行網上審理,還必須在線下送達判決書,無法實現全程在線訴訟。之所以要求判決書、裁定書、調解書等不適用電子送達,是為了防止案外人冒名頂替當事人、文書被篡改、當事人忽略甚至拒絕簽收等情況。實踐中,刷臉支付、指紋認証等身份識別技術,在電子商務等領域已經有了比較成熟的應用。技術成熟的即時通信工具比傳真、電子郵件更容易做到實人認証。運用互聯網身份認証技術識別送達人的身份,就能消除線上送達風險,為實現全程在線訴訟提供技術可能。借助技術手段,線上送達還可以具有全程留痕、全程監控、確保文書不被篡改等優勢。利用即時通信功能,送達過程中可以實時在線溝通,有助於促使當事人接受法律文書,提高送達成功率。同時,線上送達與線下送達並不矛盾。當司法人員發現採用線上送達風險過大或是當事人拒絕配合時,隨時可以轉為線下送達。在這方面,蘊藏著巨大的司法創新空間。

  隨著互聯網法院、微法院等“互聯網+司法”模式的推廣,我國在司法創新領域將逐步走向世界前列。在技術提升司法效率的大背景下,司法智能化建設已經成為推動形成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司法機制的重要內容,正在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享受到實實在在的便捷與效率。這就需要在運用創新技術的同時,進一步推動訴訟規則創新,在訴訟模式革新方面推動深化司法體制改革邁出堅實步伐。

  (作者單位:浙江大學光華法學院互聯網法律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0日 07 版)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