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服務農村  發展農業  造福農民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大數據助力鄉村振興

吳志明  周小亮
2018年08月20日04: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今時代,數字經濟已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強大動力,不少國家都希望依靠大數據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可以說,誰掌握了大數據的主動權,誰就贏得了核心競爭力。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這對於解決好“三農”問題、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與國家大數據戰略相結合,用好大數據這一技術助推器,促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農業農村發展深度融合,加快農村經濟社會發展。

  當前,在一些地方,大數據已經在“三農”事業發展的許多方面發揮出助推功能。比如,國土資源管理與土地有效利用、推動農業現代化生產與農產品高效流通、保障農產品質量安全、提高農民素質和農業經營效率、優化鄉村生產生活生態環境、實現精准扶貧、提升鄉村綜合治理能力、為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提供精准可靠的數據支持等。但也要看到,大數據技術在農業農村的運用是初步的,在實踐中還存在一些問題。比如,農業大數據運用方面還缺乏具體的戰略部署,農業大數據的採集、分析、實際應用還比較難,農村缺乏信息化人才,鄉村信息化基礎設施比較薄弱等。為了讓大數據更好助力鄉村振興,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力。

  做好現代農業大數據發展的頂層設計。從國家層面統籌和規劃大數據資源開發利用,將農業大數據發展納入國家農業信息化發展整體戰略。密切跟蹤國際大數據前沿動態,分析大數據發展趨勢,積極研發農業大數據關鍵技術。基於我國農業發展特點和需求,拓展和深化農業大數據重點發展領域。大力推動大數據、互聯網、雲計算、物聯網等信息技術與農業產業融合。促進現代農業生產信息化、精細化和智能化,為農業經營主體創造現代化數據環境。

  完善涉農服務信息共享體系。建立政府各職能部門信息資源目錄體系,由相關主管部門根據信息主動共享、協議共享以及不予共享來分類編制信息目錄清單。建立數據編碼、採集、分類、發布、共享和交換等相關配套標准,出台涉農服務大數據規范。出台電子証照關鍵技術標准和跨地區互認共享標准。還可把數據信息共享列入績效考核,激發各部門信息資源共享的積極性。

  提升農村信息化基礎設施水平。以數字農業為抓手,重點培養和支持一批農業大數據應用與示范項目,推動農業大數據資源增長及農業大數據技術應用。完善農村信息化基礎設施,積極推進現代農業智慧園建設。大力推進數字政務向縣鄉兩個層面延伸,完善農業生產服務系統、經營主體信息共享系統、質量安全信息服務系統。將民政、人社、醫保、教育、住建等部門鄉村公共信息整合起來,探索建立鄉村文化、鄉村公共服務和社會救助信息共享平台。

  運用大數據促進城鄉資源雙向流動。運用大數據優化鄉村土地、金融、人力等資源配置,完善資源價格機制,提升農村生產要素收益水平。引導電商企業支持當地農產品網上銷售,運用大數據推進鄉村科學種養,培育地理標志產品。加強農產品溯源體系建設,通過征信手段實現農產品生產可記錄、安全可預警、源頭可追溯、流向可跟蹤。著力解決農產品市場化經營中供需兩端信息不對稱困境,有效提升時效性並降低物流成本。

  建立農業大數據人才培養體系。通過有針對性的培訓,培育新型職業農民、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提高他們的信息技術知識水平,打造一支“互聯網+”現代農業建設隊伍。通過與高校等科研單位合作,培育一批具有數據挖掘、分析、整合和管理知識的大數據人才,為新型農業經營模式提供必要的人才儲備,提高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市場競爭力。

  (作者單位:民建中央課題調研組、福州大學民建經濟研究院)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0日 07 版)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