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黑中介被判黑社會”敲響行業警鐘

戴先任

2018年08月17日08:47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黑中介被判黑社會”敲響行業警鐘

  一度盤踞在武漢市中南、亞貿一帶的一伙房屋中介,引發“糾紛”報警多達數百起,幾乎天天扯皮,這樣還能做生意?武昌警方深入調查后發現,這伙黑中介以“糾紛”滋事為職業,蓄意坑害房客、欺詐房東,非法營業額高達3000余萬元,“純利潤”超過1000萬元。8月15日,武昌區法院一審判決該團伙為黑社會性質組織。記者從權威渠道獲悉,該案是全國首例判決黑中介團伙犯黑社會性質組織罪。(8月16日《楚天都市報》)

  這伙黑中介在租房中介合同條款裡暗設陷阱,收完錢就毀約,不斷滋擾房客,引發“糾紛”報警多達數百起,他們一邊欺詐房東,一邊又坑害房客,如他們在租下房東的房子后,非法隔斷成膠囊房轉租賺取差價,非法營業額高達3000余萬元,獲利高達1000萬元。表面來看,這些“糾紛”不過是合同糾紛,實際上,這已經是敲詐勒索,而且這伙黑中介還採取言語威脅、辱罵毆打、半夜敲門、扔垃圾、拉閘限電等犯罪手段,逼受害者就范,以達到牟取不當得利的目的。

  武昌區法院判決該團伙為黑社會性質組織,非常恰當。這伙黑中介,早已不是簡單的欺騙、敲詐,房屋中介職業只是他們披上的外衣。正如法院判決,這伙黑中介,犯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強迫交易罪,尋舋滋事罪等七項罪名。表面來看,他們有著房屋中介的“正當職業”,但現實中,房屋中介不過是他們為了牟取暴利掩人耳目的手段。正因為有著房屋中介的合法身份,讓他們的不法行為有著較強的隱蔽性,能讓房東、房客更容易相信他們,從而上當受騙,而在他們坑害房東、欺詐房客之后,還往往能以“合同糾紛”為名全身而退。

  在大城市,每年有數以萬計、數以幾十萬計的年輕人需要租房,房屋中介也就成了一個有旺盛市場需求的行業,但不少城市的房屋中介行業良莠不齊、魚龍混雜,黑中介屢見不鮮,武漢這一伙人,就是黑中介中的典型。這些黑中介的存在,擾亂了正常的市場秩序,社會危害大,影響了城市形象,很多滿懷希望來城市就業創業的年輕人,邁進社會的第一步,可能就掉進了黑中介挖下的坑。

  這起案件成了黑中介團伙在全國首例被判為黑社會性質組織的案件,很有警示意義,給中介行業敲響了警鐘。對於房屋中介來說,需要遵紀守法,不能逾越法律邊界,要汲取武漢這一伙黑中介的教訓。對於監管部門來說,要徹查中介行業,肅清行業亂象,對中介行業加強監管,對於黑中介,要敢於出手,同時更要防范一些黑中介蛻變成黑社會性質組織。對於具有黑社會性質的黑中介,也要能依法予以打擊,不能養癰成患,不能再讓黑社會披著房屋中介的外衣欺騙、敲詐房客。要能像此次武漢警方一樣,揭開這些黑中介的畫皮,讓他們受到應得的懲罰。法治社會容不得任何黑社會性質組織橫行,也不允許有黑中介的存在。

(責編:周文韜(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