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短租房照片豈能成“照騙”

楊玉龍

2018年08月17日08:37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短租房照片豈能成“照騙”

  互聯網平台可以通過財產、人身安全保障方案及身份識別等手段,建立完善的房東、租客個人信用檔案登記制度和規范的個人信用評估機制

  正值暑期旅游高峰,通過方便快捷的在線短租平台訂房已成為不少游客的選擇。“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有的短租房與平台上發布的位置、房間條件等信息嚴重不符,有的設施陳舊、無証經營,存在多種安全隱患。一些在線短租平台對房源把關不嚴,隻需簡單幾步就可注冊發布(8月16日《新華每日電訊》)。

  在線短租房房源照片成為“照騙”主要原因有:一是平台管理鬆懈。比如,業內人士介紹,一些在線短租平台准入門檻低,平台管理鬆散,申請成為商家隻需要提供身份信息即可,對信息發布把關不嚴﹔二是監管力度不足,尤其是面對租房新業態,缺乏有針對性的監管手段﹔三是消費者防范意識差,隻看照片顏值卻疏於核實其資質。

  誠如媒體報道,很多在訂房App上打著“青年旅館”“民宿”的短租房亂象叢生:網上大肆宣傳實則無照經營,由民房私自改造,沒有牌匾和標識,均屬無照經營﹔設施老舊,存在各種隱患﹔交錢即住,很少登記核實身份信息。由此可見,消費者一旦住上這樣的短租房,不僅安全沒有保障,而且也有可能造成維權障礙。

  管好這些在線短租,無外乎把好以下幾個環節:一是房源,即這些房源符合開辦旅館的資質條件,並依法誠信經營﹔二是平台,即平台對上線的商家進行嚴格把關,將不合規的房源拒之門外﹔三是監管,也就是市場監管部門,應監管好房源、平台的經營行為,在法律的框架內行事。如此,才能實現多方利好的局面。

  事實上,從業者的依法守信是核心。特色房源、圖片精美、位置絕佳,商家借助科技手段是輕而易舉的事情,無論是短租經營者,還是App平台,究竟房源是否符合法律要求,又是否存在安全隱患,不可能不心知肚明。如果任由“照騙”存在,終歸是經營短視之舉。所以,依法誠信經營才能落得好口碑,贏得好收益。

  誠如專家所言,互聯網平台可以通過財產、人身安全保障方案及身份識別等手段,建立完善的房東、租客個人信用檔案登記制度和規范的個人信用評估機制,交易雙方可以根據累計評價和信用評級來進行雙向選擇。的確如此,面對租房新業態,商家不能只是挖空心思動歪腦筋掙錢,更須將精力用在將生意做好上,相應的經營理念必須跟進。

  據艾瑞咨詢此前發布的《2017年中國在線短租行業研究報告》顯示,預估2018年整個中國在線短租市場的交易規模將達到169.6億元。強大的市場雖然是好事情,但唯有祛除亂象,消費者才能放心短租。講真,在線短租房房源照片成“照騙”,終歸是誠信缺失所致。面對各行業監管趨嚴的局面,在線短租行業從業者更須理智些,用依法誠信筑牢發展根基。

(責編:周文韜(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