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自主招生,不容鑽營

高路

2018年08月17日08:1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自主招生,不容鑽營

  河南“高考答題卡掉包”事件拔出蘿卜帶出泥。日前,有網友指出涉事考生之一,鄭州一中的蘇同學發表的論文涉嫌抄襲。針對輿論質疑,蘇父竟表示“天下論文一大抄”﹔而除了蘇同學外,該校另外四名同學通過自主招生的論文也有抄襲嫌疑,目前,紀委和調查組已到學校展開調查。

  蘇同學今年在中文期刊發表了兩篇論文,被指全文抄襲別人的學術論文,讓她通過了北師大的初審。抄襲別人的論文,或者利用與學界或產業界人士聯合署名並獲得第一作者的方式,獲得一篇頗具學術價值文章的發表,這一類的事以前也發生過。2015年,一篇名為《安德烈·高茲的非物質理論》的論文在網上被熱議,該文第一作者是武漢年僅18歲的高中女生,第二作者則是她的母親,一名大學博導。這一事件就曾引起廣泛爭議。

  針對這一現象,首先需要考慮的是用什麼辦法杜絕,怎麼來甄別抄襲造假、代筆?直接抄襲、拼湊,手段拙劣,痕跡明顯,隻要負責任地深入核查,還是有跡可尋的,但一些請人代筆捉刀,正兒八經的論文,署學生的名字,僅僅通過檢索核查是很難發現的,需要深入到論文作者的生活學習環境中,綜合判斷。在這一方面,學術期刊和高校都是責任人。真正的學術是很難造假的,論文可以造假,但學術水平無法造假,隻要高校願意深入地去了解一下,請專家學者跟論文作者就學術內容深入地交流一下,是完全可能發現問題的。

  在論文造假的背后是一條利益鏈。學術期刊在發表論文之前照理應該有一套嚴密的審核機制的,他們理應把好第一道關,網友能發現的問題,他們沒有理由發現不了,有些論文,明顯有問題,但還是發出來了,這就不是一句被蒙蔽了可以解釋的,背后必然有利益輸送。一些學術期刊影響力有限,自娛自樂,可能造不成太大的社會危害,但高校招生不一樣,要知道,在自主招生上造假將直接影響錄取結果,就等同於考場舞弊,更不能被利益綁架。

  事實上教育部門已經看到了其中的問題。2017年4月,教育部辦公廳下發《關於嚴格高校自主招生資格審查和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嚴格報名條件、嚴格材料審查、嚴格學校考核、嚴格監督制約、嚴格懲處造假。要求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招生考試機構、試點高校和中學要認真執行高校考試招生有關規定,會同有關部門嚴厲打擊自主招生中的証書、發明、專利、論文買賣和造假等違規違紀行為,堅決斬斷“利益鏈條”。對在自主招生中徇私舞弊或協助考生弄虛作假的學校、單位和個人,由有關教育行政部門會同紀檢監察部門依據相關規定嚴肅處理,並對負有領導責任的人員進行追責問責。

  自主招生是一條綠色通道,不是一條鑽營的通道,論文造假是對自主招生權威性公正性的挑戰,也是對其他考生權益的侵害。這種事容不得姑息,也不能草草了事,隻有抬高他們的造假成本,才能讓他們自覺地把好關。

  高中階段並非研究學術問題的理想階段,應該將精力放在打基礎上,高校需要在自主招生中慎重考慮其權重的問題。

(責編:周文韜(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