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加強生態教育 助力美麗中國

朱永新
2018年08月17日06: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生態文明建設同每個人都息息相關。建設美麗中國,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參與。而要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需要社會成員有高度的生態文明意識。

  然而,目前我們的生態文明意識還有較大提升空間。公眾在垃圾分類、節水節電、綠色出行、低碳生活等方面,意識依然薄弱。如垃圾分類,我國2000年就開始推廣,18年過去,依然處於“起步早、走得慢、效果差”的狀態。相對於生態文明建設的緊迫性來說,生態文明意識還有一定差距,成為制約生態文明建設的短板和瓶頸。

  生態文明意識較低,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生態知識知曉率低。相關部門曾發布一份調查報告,受訪者對14個生態文明知識的平均知曉數量是9.7項,全部了解的僅1.8%。二是生態保護踐行度差。不少人即使有一定的生態文明意識,也經常出現“知行不一”的情況。三是生態保護的義務感弱。“你認為環保誰應該負主要責任”,大多數受訪者認為是政府部門,隻有極少數人認為自己做得不夠。

  造成生態文明意識薄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缺乏系統、規范、科學的生態文明教育。我國生態文明的專業研究還很不夠,生態文明意識培養的教育教學不到位,師資隊伍與課程、教材體系不匹配,教學過程中重知識灌輸、輕行為訓練。社會輿論對於生態文明教育的宣傳尚有欠缺,一定程度上也造成公眾生態文明意識不足、知識不夠,不能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加強生態文明教育,關鍵是要充分發揮學校教育的基礎性作用。首先,要重視學校教育的系統性優勢,優化學校生態課程的內容和教學方法。中小學階段,應以滲透生態環境保護意識和行為習慣訓練為主﹔高等院校的課程教育中,應把生態文明意識教育納入必修課程之中﹔高等院校還應擔負起生態文明研究的任務,確保生態文明意識培育的先進性和時代性。其次,加強生態教育的師資隊伍建設,把生態文明納入生命教育等課程內容,聘請生態領域的專家對授課教師進行崗前培訓,夯實教師的生態理論基礎,提升其知識擴展能力,保証教學效果。同時,所有學科教師要關注生態動向,緊跟形勢,不斷提升自身的生態素養。

  加強生態文明教育,還需要構建政府主導、全社會參與的宣教格局。政府部門要切實承擔主要職責,做好生態文明教育的內容設計、規劃制定和導向把握,大力提供相關公共產品和基本服務,增強主流渠道傳播影響的能力,利用新興媒體為生態文明建設服務。社會力量要積極參與其中,發揮自身優勢,豐富宣傳教育的多樣性,構筑與網絡、動漫、影視、新媒體相結合的創新宣傳模式,最終形成制度化、多元化、系列化、全方位、持久性宣傳教育,提升宣教效果。

  加強生態文明教育,提高生態文明意識,事關生態文明建設全局。希望通過宣傳教育,在全社會提升生態意識、普及生態知識、弘揚生態道德、倡導生態行為,形成保護生態、節約資源、合理消費、低碳生活的社會新風尚,通過每個人的自覺行動,把中國建設成為我們更美麗的家園。

  (作者為全國政協副秘書長、民進中央副主席)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7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