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用好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橋和船”

2018年08月17日06: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李樂成

  定下的事、看准的事、形成共識的事,要馬上辦、堅決辦、堅持不懈地辦,堅決克服把“說了”當作“辦了”、“辦了”當作“辦結了”、“辦結了”當作“辦好了”“群眾滿意了”的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新表現

  

  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必須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北工作的重要要求,找到用好過河的“橋和船”。

  選好小切口做好大文章,不要胡子眉毛一把抓。高質量發展是一項宏大的系統工程,從小口切入,向深度掘進,再向廣度拓展,才會事半功倍。實踐中,要善於舉綱張目、抓住“衣領子”,善於從紛繁復雜的事務中找准突破口,力爭“一子落而滿盤活”。

  借勢發力、乘勢而上,不要左顧右盼、不知所措。“善戰者,求之於勢。”要善於從國家、省發展政策中找機遇,善於從全球產業發展新動向中抓機遇,順勢而動、乘勢而上,努力實現從“有沒有”到“好不好”的華麗轉身。

  善於比較、趕超先進,不要坐井觀天、夜郎自大。有比較才有鑒別。襄陽經濟總量突破4000億元,位居湖北地級市之首。但絕不能自我陶醉,更不能固步自封,要緊盯全國50強目標,鍥而不舍,奮起趕超。

  統籌並聯,不要排隊串聯。有的工作之所以推進慢、效率低,大多敗在機械地排隊串聯上。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多用統籌並聯的方法,多用信息化手段,優化程序、強化協作,壓減環節、提高效率,絕不能坐等工作敲門,更不能用排隊串聯將工作效率降成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不堪忍受的“龜速”。

  “釘釘子”抓落實,不要“翻燒餅”瞎折騰。定下的事、看准的事、形成共識的事,要馬上辦、堅決辦、堅持不懈地辦,堅決克服把“說了”當作“辦了”、“辦了”當作“辦結了”、“辦結了”當作“辦好了”“群眾滿意了”的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新表現。絕不能心無定力,東一榔頭西一棒子,也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晒網,更不能一兩天看不到效果就另起爐灶“翻燒餅”。

  一線工作、現場辦公,不要遙控指揮、閉門造車。現場在哪裡,哪裡就是一線﹔問題在哪裡,哪裡就是一線。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在一線體現擔當,在一線建功立業。

  敢為人先、創新突破,不要循規守舊、按部就班。推動高質量發展,最怕的是循規蹈矩、因循守舊。要真正把改革創新作為一種理念融入靈魂,作為一種動力融入工作,作為一種追求融入人生,確保各項工作真正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為成功想辦法,不為失敗找理由。如果什麼事情都“辦不成”、什麼工作都“行不通”,推動高質量發展就無從談起。必須強化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圍繞“把事做成”來思考和推進工作,保持“拼”勁、拿出“闖”策,不勝不休。

  領導帶頭、率先垂范,不要坐而論道、當甩手掌櫃。領導干部一定要有舍我其誰的擔當,亮出“從我做起、向我看齊、對我監督”的鮮明姿態,帶頭沖在一線,帶頭解決難題,帶頭抓好落實,當好“關鍵少數”,當好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組織者和領跑者。

  ——湖北省委常委、襄陽市委書記李樂成日前在襄陽市委十三屆六次全會上說

  (本報記者 禹偉良 田豆豆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7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