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假如馬三立上視頻平台會表演什麼?

蔣萌

2018年08月16日16: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假如馬三立上視頻平台會表演什麼?

背景:記者從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了解到,因運營中存在問題,根據《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管理規定》,北京市文化執法總隊近日分別對“快手”“抖音”“今日頭條”“西瓜視頻”的開辦企業北京快手網絡科技公司、北京字節跳動科技公司和北京微播視界科技公司作出警告和罰款。

法制晚報發表龐嵐的觀點:今年年初人民日報客戶端就曾批評過《黃河大合唱》被惡搞的情況。今年4月,“今日頭條”旗下的“內涵段子”就被要求永久關停。對此,相關主辦方並不是認真反思,改掉低俗惡搞的毛病,反倒是“抖機靈”,試圖借殼重生。上個月,一款名為皮皮蝦社區的新APP出現在人們視野中。有網友發現,皮皮蝦外觀和風格像極了內涵段子APP,還可以綁定今日頭條賬號,並同步“內涵段子”的賬號和數據,並會顯示“你是第××××個回新家的黃金皮皮蝦……但網絡不是法外之地,再皮也不能突破底線,不能試圖愚弄監管部門。這不,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明確表示:堅決遏制突出問題節目死灰復燃,嚴密管控新增變種問題節目。對“今日頭條”新近上線的娛樂視頻應用,主管部門責成該機構限期提供可信度說明,包括防止出現惡搞節目、非法剪拼改編視頻、已關停的“內涵段子”低俗內容倒灌等具體措施辦法,為進一步准確評估、依法處置和綜合治理提供主客觀依據。別說不低俗、不惡搞就不能吸引眼球,從卓別林到趙麗蓉,幽默詼諧和低俗惡搞從來就不是“相互綁定”的關系。很多時候,網絡平台作為第一道防線並不是把嚴格把關當成第一要務,而是有可能會為了點擊量而故意“放水”。這就需要監管部門及時將惡俗視頻的點擊量“清零”,並依法依規進行處罰,讓其得不償失。

小蔣隨想:“永遠在路上”已被運用到許多攻堅領域。順著這個思路,管理部門對低俗、惡俗視頻的監管和治理也將是常態化的。某些經營者覺得一些不良平台被關閉,管理者會“喘口氣,歇歇腳”,試圖玩“新瓶裝舊酒”的把戲,實在是打錯了算盤。“堅決遏制突出問題節目死灰復燃,嚴密管控新增變種問題節目”,給仍然心懷不軌者當頭一棒。必須指出,網絡發展早已過了草莽時代,法制規則日益健全,受眾品味更加成熟。網絡平台必須“淘汰落后產能”,真正探索“內涵升級”,否則,就會被市場和規則淘汰。通俗不代表低俗,娛樂不意味著“愚樂”。聽聽馬三立、侯寶林的相聲,他們所處的時代與今天的我們很不一樣,限於當時的記錄條件,他們表演一些節目時的樣貌都沒被留存下來,但今天的人們仍能被昔日的笑點折服,聽多次還津津有味。這說明,視頻特效等技術手段不是逗笑、可樂、好玩的根本前提。真正的幽默是源於生活的,是接地氣的,是善於發現生活者才能從生活的點滴中萃取的。手機攝像普及,網絡視頻上傳門檻低,但對作品創作和創意的要求卻不低。平台方面鼓勵創作,想提高流量,也要亮出自己的思想與價值底線,而不能默許突破底線,甚至根本沒底線。平台的價值觀趨向,對短視頻的創作者具有很強的導向性。今天的人們比早年的人們在受教育程度、視野范圍等方面都有長足的進步,段子手們真的編不出積極的、健康的、讓人們喜聞樂見的好段子嗎?

小蔣 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張淏晴(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