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社會撫養費征收不能與鼓勵生育背向而行

朱昌俊

2018年08月16日08:59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社會撫養費征收不能與鼓勵生育背向而行

  7月5日,河南柘城縣社會撫養費征收工作動員會議召開,啟動撫養費征收工作。征收人群主要面向全縣三孩及以上家庭,征收標准為夫妻雙方上一年度純收入的三倍。近日,經多家媒體轉載報道后,這則新聞打入微博熱搜榜,並成為熱門話題。(8月15日《中國婦女報》)

  一則一個多月以前的地方新聞,再次被媒體聚焦,並引發熱議,並非無緣無故。主要是因為當地專門召開的針對三孩及以上家庭的社會撫養費征收工作動員會,與當前多地出台的鼓勵生育政策,形成了一種明顯的反差。

  客觀說,按照現行的撫養費征收規定,當地此舉並不違規。但僅僅是不違規,並不能完全支撐當地在此時加強社會撫養費征收的合理性。一方面,自全面放開二孩后,不少地方都在事實上削弱了社會撫養費的征收力度。一些地方在社會撫養費征收條例中,取消了過往的“加倍”征收條款。其所釋放的善意不言而喻。而這次,柘城仍要求對三孩及以上家庭征收夫妻雙方年收入3倍以上的撫養費,已是構成“頂格”征收了,這無疑與社會撫養費征收大的改革方向多有違和。

  另一方面,從單獨二孩到全面放開二孩,及至當前社會所熱議的是否會完全放開生育限制,都表明生育政策的放開趨勢已經越來越清晰。更何況,當前已有不少地方出台了實質性的鼓勵生育政策。甚至據媒體披露,限制生育三孩及以上的政策雖然存在,但一些地方在執行過程中已逐步放開,生育三孩無需繳納社會撫養費,一些補助或免費服務項目,也適用於三孩家庭。在此情境下,還有地方仍執著於動員社會撫養費征收,當然就難免留下與生育政策放開趨勢相悖的疑問。

  社會撫養費征收的規定仍存在,這是客觀事實。但執行者若無視整體人口發展形勢的變化,看不到大勢所趨,陷入機械化執行的窠臼之中,不僅難得民心,也可能是用錯了力,忽視了真正需要做的事。要知道,生育政策的逐步放開,並不只是放鬆社會撫養費征收這麼簡單,而是要求計生部門必須同步轉型到計生服務的完善當中去,為提升社會生育意願做好配套服務。若還是把工作重心放在抓撫養費征收上,顯然構成了一種職能的錯位。

  “鼓勵二胎,狠罰三胎”,這樣一種矛盾境況同時出現,也警示一些地方對於人口形勢、生育政策的把握和執行必須要有“大局觀”。這裡的“大局觀”不是部門利益,不是為了執行而執行,而是對人口的發展形勢、對於生育政策的放開趨勢,有清醒認識和准確研判。就個案來看,在當前背景下,柘城方面為何敢於拂逆鼓勵生育的大環境而行,需要向社會給出一個合理解釋﹔而作為一種現象,得警惕在生育政策和社會撫養費作進一步調整的前夕,個別地方趁著“最后的時間”再“任性”一把。

(責編:周文韜(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