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不懂編程就是新時代的文盲?

李先梓

2018年08月16日08:56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不懂編程就是新時代的文盲?

        少兒編程似乎輕易地超過了馬術、高爾夫、擊劍等“高雅貴族運動”,站在了課外活動鄙視鏈的頂端。一些家長對於編程重要性的認知提升、對於孩子邏輯能力的空前重視,加之教育考試政策的指揮棒已有往此處揮舞的跡象,這個被稱為“基礎教育最后金礦”的賽道從去年開始就受到熱捧。(8月15日《法制日報》)

  資本總是要先行一步,盡管這個賽道的市場大小尚不明確,但培訓機構已經開始了瘋狂播種。在一些培訓機構的介紹文章中,編程被塑造成一種“通向未來”的語言,因為“喬布斯11歲開始編程,成了一代傳奇﹔比爾·蓋茨13歲開始編程,31歲成為世界首富。不懂編程就是新時代的文盲”。

  不懂編程就是新時代的文盲?如此聳人聽聞的論調拋給熱切地希望孩子能“走在別人前頭”的家長,怎能不加劇他們的焦慮?

  正如編程網創始人舒克所指出的,隨著互聯網向生活各個層面逐漸深入,編程的確變得越來越重要,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學會寫具體的程序。其實,培養孩子學習編程,其本質不是教孩子學會某種編寫語言,而是告訴孩子利用類似程序的邏輯關系,獲得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而要培養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不只是學習編程一條道,孩子各個學段的數學課程的設置,就是著眼於培養孩子邏輯思維能力的。

  這樣看來,未來社會和新時代懂不懂編程,和當今時代對數學科目的掌握一樣,只是某種邏輯思維能力強弱的表現,絕非未來社會的通行証,更不是新時代是否文盲的標簽,將不懂編程說成是“新時代的文盲”,是無限度地放大了少兒編程的重要性,是在傳達一種極不正確的少兒培訓觀念。對整個教育市場的和諧穩定乃至正確價值觀念的形成,有著不可估量的破壞性作用。

  這就涉及屢遭詬病的培訓機構的虛假宣傳現象。這些年,各種培訓機構如雨后春筍般地冒了出來,與此相對應的是,這些培訓機構無節操、無下限的虛假宣傳,制造出一個又一個噱頭和偽科學概念,像賣保健品的騙子專騙老年人養老錢一樣欺騙著無數家長和孩子。

  同樣,在少兒編程培訓日益火爆的當下,家長們再一次被撩撥得火急火燎。這時候,“不懂編程就是新時代的文盲”觀點的拋出,更給這個新賽道加上了一把火。正如相關專家所指出的,如此危言聳聽的虛假宣傳,已經涉嫌嚴重違反廣告法。遺憾的是,對於商業教育領域的違法廣告宣傳,有關部門一直鮮有處罰,致使這些虛假宣傳愈演愈烈,愈來愈沒有底線。同時也使得整個社會產生出浮躁、焦慮的教育氛圍和家教氛圍,而這種氛圍反過來又會促使培訓機構更加火爆。兩者相輔相成的結果,使整個教育生態亂象叢生。

  整頓教育生態,規范商業教育市場,到了有關部門該出手的時候!

(責編:周文韜(實習生)、黃策輿)